党旗熠熠耀剑门 感恩奋进谱新征——新时代剑阁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12-08    浏览量:次    来源:雄关先锋   
【 字体: 分享到: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回望新时代十年,岁月的洪流里总有一种无声的力量让我们破浪前行,时光的表盘中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让我们难以忘怀:

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全县1053个基层党组织、30516名党员干部日夜星辰、扎根奉献,实现163个贫困村退出、32924户96886人脱贫,让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在乡村振兴一线,136个帮扶单位550余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带动上亿元帮扶资金有效投入,助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县6800余名机关企事业党员逆行而上,512支党员先锋队坚守一线,创造了三天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剑阁速度”,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在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237个干部工作专班凝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强大合力,集中会战项目投资、招商引资、资金争取、园区建设、风险防控、营商环境“六大战场”,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翠云廊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接受了“最高检阅”!

非凡十年、春华秋实。过去的十年,是剑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奋进、追赶跨越的十年,也是全县组织工作彰显忠诚担当、护航中心大局的十年。

十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有力有效服务大局、高标高位统筹推进、从严从实抓好落实,推动理论武装、强基固本、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政治领航举旗铸魂

夯实对党忠诚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

过去的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大事要事叠加,大战大考接踵而至。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剑阁组织系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旗帜指引方向。这些年来,全县组织系统坚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基层扎根、向一线铺展,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第一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先后选树出党的十九大代表郭兴利、党的二十大代表邓小燕等先进模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强化基层理论武装,需要不断创新、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学习质量。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学习教育优势,拍摄《党徽耀剑门》《薪火》等多部党员教育片,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展播,作为正能量作品向中组部推荐。建强用好“雄关先锋”新媒体宣传矩阵,《沉淀在时光里的“她力量”》《青春答案》《翠云廊里话传承》等64个视频作品累计播放量达600余万次。

“剑阁是个好地方”“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我们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将“红+绿”的思想淬炼融入到干部教育培训中。在全县范围内建成翠云廊古蜀道生态文明现场教学基地和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李榕家风馆等7个红色基因教学点,承办各类主体班次、专业化干部教育培训100多期,累计培训干部10.9万人次。认真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举办“雄关大讲堂”,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剑授课,培训干部2.4万人次。加快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培训党员超过10万人次,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

新时代十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与担当。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已然成为“雄关铁军”的鲜明标签。

强基固本筑牢堡垒

凝聚基层组织力

“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团结带领乡亲们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过去十年来,县委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纵深推进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动力和发展优势。特别是历经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大战大考,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长足进步和明显跃升,为农村、城市等各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以巩固脱贫为起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整装出发、接续奋斗,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行动,一大批“田专家、土秀才”进入村“两委”班子,2020年在全省第一个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经验2次被《四川组工动态》刊发。364个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学历全覆盖提升,村常职干部基本报酬待遇大幅度提高,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兵团式作战体系领航党建扶贫的做法新华社《内参选编》深度报道,顺利通过10余次国家级脱贫攻坚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检查考核,获评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示范推动57个扶持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33.7%,带动全县311个村保持年均增长20%以上,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锚定“点线建精、整片建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路径,从农村到社区、从国企到民企、从传统业态到新业态,分类施策推进各领域党建。“剑门关经验”破解乡镇党委规范化建设“瓶颈”,54个村级党组织被评定为省市先进党组织,9个城市社区“红色助企站”优化营商环境被市改革办点赞。实施两新组织“提质扩面”行动,“一核引领+双向联动+三级组织”运行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雄关剑门”党员志愿服务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单条刊载,基层党建实现了从“盆景”向“风景”转变。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建立基层治理联系点制度,县级领导带头联系29个乡镇,推动62个部门259个党支部3421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推进30分钟应急救援圈、10分钟党群服务圈、5分钟共建共享圈建设,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持续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建成市级示范点位3个,“一核双带三融促”治理经验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刊载、入选四川省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典型案例。

新时代十年,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挑重担、打头阵、当先锋,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不断彰显。

匡正导向选贤任能

锻造实干奋进骨干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如何选人、怎样用人……面对一道道“必答题”,县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亮出优与劣的标尺、明晰上与下的准绳,建机制、严考核,激励约束并重,着力建设素养高、结构优、专业精、活力强的干部人才队伍。

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围绕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基本内容细化为具体标准和考察指标,健全完善《干部政治素质综合评价清单》《干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两张清单”,实时掌握干部政治素质表现,着力推动政治素质考察可对照、可感知、可评价。

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好的激励。坚持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惩,将“九个优先使用”贯穿干部选用全过程,坚决把敢担当善作为、实绩实干突出的干部用起来。在县级部门机构改革、乡镇换届及行政区划调整等关键节点,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需要选干部搭班子。2021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在全省、全市率先圆满完成,新一届县乡领导班子年龄、专业、性别等方面结构明显优化,整体功能显著增强。

着眼后继有人抓好根本大计。坚持打基础与谋长远相结合,深入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研制《剑阁县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任务清单》。分层分类制定“古柏育新苗”帮带提能计划,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在重点产业链、项目招引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岗位选拔使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历练扎实、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降至36.4岁,35岁以下班子成员占比达46.8%。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抓早抓小、咬耳扯袖,重点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年轻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管理监督,定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责审计、兼职和出国境清理、干部担当作为等专项整治。突出实绩导向和正向激励,近年来累计晋升职级2280人次,晋升职员等级558人次,嘉奖、记功3588人次。实施“三个一”健康守护计划,建立28个乡镇工作补贴增长机制,推进干部周转房与“五小”工程建设,建立“五必访”干部关爱机制,以待遇保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绩效考核为总抓手,配套完善季度赛马、及时奖励、年度考核、容错纠错“1+4”评价体系,一批工作实绩突出的受处分干部按规定重新担任领导职务,探索双向激励推进干部常态化能上能下相关做法被《四川组工动态》《组工情况交流》相继刊载。

老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研制出台《剑阁县重点工作专班实施办法》,将退职未退休干部纳入全县237个“重点工作专班”,聚焦乡村振兴、“旅游大会战”等重大战略和重大活动,建立190余人的银发人才库,充分发挥老干部余热。全覆盖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0个党支部创建为市级示范单位,3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得到省级表彰,一站式活动阵地获评“省级达标单位”。建立“十一个”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切实增强广大退休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

新时代十年,全县各级干部“拼”的精神愈发强烈,“严”的发条越拧越紧,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剑阁干部的自觉,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认可。

近悦远来双向成就

厚积高质量发展人才优势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第一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广聚天下英才,在人才引进、培育和使用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开进贤之路,引栋梁之才。统筹450个人才专编,紧盯古柏保护、文化传承、工业经济、财政解困、城乡规划建设等急需紧缺专业。持续开展“剑贤思齐·龙凤来阁”引才高校行活动,县委书记担当人才引进“首席推介员”,柔性引进国内知名专家教授258人。大力实施“筑巢安居”工程、“四大聚才”计划、“剑门英才”培育行动,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十八大以来全县人才总量突破7万人。

围绕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确立“人才强县”“人才兴县”发展战略,制发《剑阁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工作方案》《剑阁县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十二条措施》等人才新政,加快人才政策迭代升级。推动省级肿瘤防治规范化基地等25个重大项目落地,遴选培育农业大师、名师名医等43名,定向培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94名,与上城区、莲都区互派专家技术人才135人,建成现代远程医学中心1个。创新推出“帮帮摊”项目,入选全国东西部协作典型案例,并在全国东西部协作现场会上交流推介,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被《四川日报》刊载,“三三制”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做法入选省对口办典型案例。

留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投资3600万元建成人才公寓131套,打造700平方米“剑门英才之家”,全日制硕士、博士补助最高达33万元、49万元,“双剑合璧 关山良辰”青年人才汉式集体婚礼被中组部点赞,央视《晚间新闻》专题报道。

新时代十年,剑阁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迈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在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剑阁篇章中彰显更大作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