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餐饮油烟治理 让“烟火气”更有“文明味”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量:次    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餐饮油烟问题一直是环境治理的“难点”,也是居民关注的“热点”。为进一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提升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剑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从源头预防上保持定力,在动态管控上精准发力,在整治攻坚上持续加力、多措并举,确保油烟污染问题整改到位,实现餐饮油烟治理精细化、长效化。

广泛宣传,提高认识。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和要求,执法人员在整治行动中,坚持严格执法和宣传引导相结合,利用商户微信群、发放文创应知应会宣传单、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餐饮企业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定期做好清洗维护工作,提高餐饮企业对油烟污染危害的认识和环保意识。

全面排查,狠抓落实。在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企业是否按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净化设备是否能够正常运行、是否定期清洗维护等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从源头严防、从过程严管,确保净化装置达标、正常运行使用、定期清洗维护、油烟排放达标。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不规范、清洗维护不及时,造成油烟污染问题的餐饮企业,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餐饮负责人限期整改到位,做到达标排放。截至目前,剑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累计检查餐饮商户100余户,其中发现11户违规排放油烟,均已按要求整改。

部门联动,常态监管。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联动,严格前置审批,把新增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备作为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前置审批条件,从源头杜绝油烟污染行为的产生;定期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夜市摊点进行检查,助力城区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下一步,剑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内容宣传引导,对城区餐饮企业油烟排放进行常态化巡查监管,杜绝出现违规排放油烟等问题。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