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坚持“实细严深优”扎实推进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2    浏览量:次    来源:县人社局   
【 字体: 分享到:

一是试点先行,摸清家底,在“实”字上下功夫。深入全县29个乡镇364个村(社区)全覆盖调研摸底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场地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分类建立问题台账。争取资金1282.54万元,将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纳入全县“镇村三化建设”“村能办”“家门办”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确定以“剑门关、普安、开封、白龙”四个乡镇和每个乡镇1-2个村(社区)作为示范点,建立“1+N+X”服务队伍(即:1个专职人社信息员,N个村社干部,X个社会化服务补充人员),保障人社基层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精心组织,明确职责,在“细”字上下功夫。构建县、乡镇、村(社区)“1+29+N”三级联动组织领导体系,印发《剑阁县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规范硬件设施、人员配备、服务事项等试点建设内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落实落地。

三是统一标准,严把尺度,在“严”字上下功夫。梳理下延乡镇服务事项68项、村(社区)服务事项45项。按照“一窗、二柜、三室 、四区”建设要求设置人社综合窗口,配备专用档案柜,统筹建设档案室、劳动争议调解室、多功能培训室,加强人社服务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岗前必培训,合格再上岗”等工作要求,组织乡镇、村(社区)482名业务经办人员,分级开展集中培训(轮训)3期320余人次。

四是优化服务,规范流程,在“深”字上下功夫。全面梳理企业群众所需和人社业务办理高频服务事项,制定县、乡镇、村(社区)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制度,精减材料清单,积极在办事流程、申请材料上做“减法”,在优化服务、经办时限上做“乘法”,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办事效率,指导做好基层业务培训,确保下延基层服务事项能够承接并顺利办理。印发《办事指南》《操作手册》等500余册下发基层。

五是多样服务,提高质效,在“优”字上下功夫。在村(社区)开通村能办系统,兼办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杜绝群众“白跑路”。引导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通过“四川人社APP”、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等办理服务事项,让企业群众享受到“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政务服务新体验。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依托“三位一体”人社公共服务体系,配备专职“上门办”服务专干,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上门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今年以来,引导群众自助办理1643人次、专员上门服务261人次。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