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活动处今年最低水平,呼吸道反复感染、咳嗽症状持续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3-12-27    浏览量:次    来源:第一财经   
【 字体: 分享到:

当前,全国多地迎来降温寒潮天气,各类呼吸道疾病处于高发期,多种呼吸道病毒共同流行,疾病防控任务艰巨。但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近一周来,急诊呼吸道疾病较高峰期有了明显下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12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全国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量总体继续呈波动下降趋势。

卫健委数据显示,12月22日,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总诊疗量较上周同期下降8.2%,较高峰期下降30%。

总体来看,当前急性呼吸道疾病呈现以流感病毒为主,其他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其中流感活动处于高位但略有下降,肺炎支原体、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活动呈波动变化,新冠病毒活动处于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患者出现了呼吸道反复感染,病程持续时间较长,且部分呼吸道疾病患者在恢复后,依然有咳嗽等症状。对于这些有持续症状的康复者应如何调理?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急救医学研究室主任方邦江教授。

方邦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冬季呼吸道感染持续处于高位,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是气温不稳定,这会导致人的免疫系统不适应。

“前一阵由于气温偏高,支原体感染增多;近期全国各地又遭遇寒潮,流感等呼吸道病毒开始增加,多种病毒的叠加导致我国呼吸道疾病持续处于高位。”方邦江表示。

据他观察,今冬呼吸道感染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一部分人病情出现反复,病程拖得较长,尤其是老年人感染后病情加重的情况较多;二是感冒发烧康复后还有一些人仍会有持续咳嗽,应该及时对导致咳嗽的因素予以鉴别。

方邦江表示,尽管感染一种病毒后可能会提升健康人群对于同类病毒的交叉免疫能力,但是对于一些免疫力较差的人,在感染后仍然应该注意防护,避免叠加感染引起的并发症,尤其是对于老年人而言,老年人原本就容易出现肺部感染,持续感染会导致病情的加重。

此外,对于感冒发烧后引起的持续咳嗽,方邦江解释称,咳嗽主要与气道反应有关,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大约持续3周,亚急性持续3-8周,慢性咳嗽会长期持续,呼吸道病毒感染后的咳嗽一般属于亚急性咳嗽,不超过2个月,如果咳嗽2个月以上,那么就要排除是否存在其他疾病。

“比如肺梗死、慢阻肺、心功能不全、或者哮喘,食道返流这些,也都会引起变异性咳嗽,因此对于咳嗽病人的治疗首先要排除这些危重症,要通过检查来定性、排除心肺功能问题,哮喘,还可以进行过敏源试验,中枢敏感性也会导致咳嗽。”他说。此外,一些药物的服用也可能导致咳嗽,例如某些降压药。

目前,西医对于咳嗽的治疗没有特效药,主要用抗生素治疗来对抗呼吸道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方邦江表示,中西医的结合调理针对亚急性咳嗽的效果较好。

“中医注重调整人体整体的免疫系统,是辩证的治疗,从我们治疗的病人来看,中成药的对症治疗效果是比较明显的,对于儿童也同样适用。”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不过他强调,如果咳嗽持续2个月以上,进展成慢性咳嗽,那么治疗的难度就会增大。

他还强调,在治疗的同时配合生活方式和饮食的调理和禁忌非常重要。比如一些对宠物过敏的人,应该避免在家里养宠物;在饮食方面,应该减少刺激性、寒性和油腻食物的摄入;此外,应该通过加强营养和锻炼来增强免疫力;注意防寒保暖,在人员密集的地方佩戴口罩也十分重要。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