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稳的基础 增强进的动力——数说2023年中国经济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量:次    来源:中国证券报   
【 字体: 分享到:

前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58万亿元,增量超去年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加强;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一组组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力不断增强。

21.58万亿元——金融“血脉”畅通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今年以来,金融润泽实体经济作用增强。

央行数据显示,前11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58万亿元,同比多增1.55万亿元,增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专家认为,前11个月贷款增量超过去年全年,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保持稳固;11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为10.8%,仍明显高于名义经济增速。

在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的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能明显改善。数据显示,10月末,“专精特新”、科技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7.7%、22.1%、15.7%,均明显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0.9%);上述3类企业10月末中长期贷款增速分别达到41.1%、92.2%、46.8%,保持高速增长。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进一步得到运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小微企业及房地产行业等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从数据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较为有力。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3.3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M2、社融增速处在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并高一些的水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较为有力。

3.6万亿元——交通“脉搏”强劲

交通运输业是实体经济的“大动脉”。我国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一奋斗目标,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这一美好愿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取得新成就,为国民经济回升向好注入强劲动能。

综合立体交通网越织越密。前11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综合运输服务更加便捷,336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建成充电桩2万个……

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前11月,我国完成跨区域人员流动量555.9亿人次,同比上升34.8%,预计全年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近300亿人次,同比增长52%。前11月,完成货运量500.2亿吨,同比增长8.1%;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55.1亿吨,同比增长8.4%,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8亿标准箱,同比增长4.9%;邮政寄递业务量完成1463.1亿件,同比增长15.8%。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日前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不断巩固和增强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态势,全力以赴保通保畅,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有力保障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铁路建设投资高位运行,拉动作用不断发挥。12月26日8时01分,随着D9958次列车从福建龙岩站驶出,历时4年建设的龙岩至龙川高铁龙岩至武平段正式开通运营。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07亿元、同比增长7.4%,累计投产新线超过1800公里。截至11月30日,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4.37万公里。

“铁路建设投资高位运行,拉动作用不断发挥,路网持续延展,有效满足生产生活需求,为国民经济回升向好注入强劲动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37.96万亿元——外贸促稳提质基础坚实

外贸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外需走弱叠加去年高基数影响下,我国外贸数据展现强大韧性。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9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10月我国进出口3.54万亿元,同比增长0.9%;11月我国进出口3.7万亿元,同比增长1.2%,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

“进入四季度,我国外贸发展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进出口连续2个月同比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巩固。”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根据中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反映出口、进口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均有提升,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的基础更加坚实。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进一步凸显外贸稳中向好态势。国铁集团数据显示,前11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145列,发送货物174.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19%,其中运量已超2022年全年总量。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个城市,运量持续大幅增长,凸显我国对外贸易稳中向好态势。

外贸“新三样”彰显外贸增长新优势。前11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8%,占出口总值的58.6%,为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合计出口7989.9亿元,同比增长41.7%,占我国出口比重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达到4.5%。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当前,全球对绿色低碳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而我国对“新三样”产品的供给具有较大优势,未来“新三样”出口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