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诚信文化】穆伯“宁取诚信不取城”

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量:次    来源:信用中国   
【 字体: 分享到:

春秋时期的晋国大夫中行氏穆伯,率领部队攻打鼓城,结果用了一年时间也没能攻下此城,不仅劳民伤财,而且部队士气低落。是继续攻打还是退兵?就在穆伯左右为难的时候,他的手下有位叫隗间伦的求见,说有退敌之计。

隗间伦对穆伯说:“这仗再打下去也没有赢的希望,与其强攻不如智取。”穆伯就问,如何智取?隗间伦得意地说:“鼓之啬夫,间伦知之。请无疲士大夫,而鼓可得。”隗间伦说鼓城的守门官我认识,我可以策反他,让他里应外合,就能攻取鼓城了。

穆伯手下的大臣们,纷纷称赞此计甚好。可穆伯对此不感兴趣,也不肯采纳隗间伦的计谋。

穆伯不肯智取,大臣们不明白了,就对穆伯说:“如果采纳隗间伦的计策,不伤一兵一卒就能取得鼓城,何乐而不为呢?”穆伯却说:“隗间伦为人奸诈,我不喜欢,他的阴谋诡计更加令我讨厌。”

“若使间伦下之,吾可以不赏之乎?若赏之,是赏佞人也。佞人得志,是使晋国之士舍仁而为佞。虽得鼓,将何用之?”穆伯手拿法典卷宗说:“如果用他的计谋取得胜利,那么按照我们国家的赏罚规定,我就要重重地奖赏他。可是,如果奖赏的是奸佞之人,而奸佞之人又得志,那么晋国百姓就会人人效仿,从而败坏社会风气,这样的结局,即使占领了鼓城,又有什么意义呢?”

宁取诚信不取城。穆伯最后也没有采纳隗间伦的计谋,自然也没有攻取鼓城。

“以诚信为本者,谓之君子;以诈伪为本者,谓之小人。”诚信是一种美德,也是做人的本质。穆伯为维护社会风气,为晋国百姓树立良好的道德模范,宁愿失去一座城,也不肯失去诚信与人心。穆伯因此成为春秋时有名的君子,得到了晋国百姓及诸侯们的敬重。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