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剑阁县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各项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将今年我县开展学校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我县现有中小学校79所(不含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单设小学5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单设初中11所,完全中学3所,职业中学1所,十二年一贯制1所,在校学生共计51472人,共计1235个班,现有专职体育教师228人,兼职体育教师123人,体育教师缺编50人。

2、全县共有200米田径场64块,300米田径场8块,300-400米田径场3块,400米田径场8块,篮球场168块,排球场51块,足球场46块,其中体育器材达标学校100%,今年学校体育经费支出共计1254万元。

二、 建议措施

1、各校要全面、扎实地开展学校体育卫生工作。

2、各学校针对本校情况,制定有效的措施,加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力度,保证学生每天能进行一小时的体育锻炼,确保新课程标准的落实。

3、积极进行体育课程改革,围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核心目标,构建科学的《体育与健康》课程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体育实践环节,从内容的选择到教学的评价要始终突出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要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养成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包括人体正常生长发育知识的教育、营养知识教育、健身知识和正确审美观等知识的教育。

4、继续积极推进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在抓好体育课堂教学的同时,为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要求,大力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

5、改革学校体育效果评价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通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状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的锻炼,以达到增强体质健康水平的目的。加强体育教学研究和学生体育锻炼的指导,促进学生身体均匀发展。

6、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要切实加强学校健康教育,要积极探索健康教育的形式和途径,使学校健康教育为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生活方式发挥作用。要通过课堂教学、讲座、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营养知识、常见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科学的营养观念和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

7、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睡眠时间。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采取切实措施,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在继续落实各项“减负”措施的同时,注意合理安排学生的作息时间和学习时间,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家庭作业量,确保学生睡眠时间。

8、来年我们将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促进剑阁体育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剑阁县教育局


2023年12月12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