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2023年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动态监测学校体育工作水平,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科学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各项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将2023年我县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现有中小学校79所(不含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单设小学5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单设初中11所,完全中学3所,职业中学1所,十二年一贯制1所,在校学生共计51472人,共计1235个班,现有专职体育教师228人,兼职体育教师123人,体育教师缺编50人。

全县共有200米田径场64块,300米田径场8块,300-400米田径场3块,400米田径场8块,篮球场168块,排球场51块,足球场46块,其中体育器材达标学校100%,今年学校体育经费支出共计1254万元。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认识,强化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条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三育并重原则,把素质教育和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当作学校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制定学校体育工作计划,把体育工作列为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认真制定体育工作管理制度,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把学生健康水平的提高,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阳光体育活动有关要求,持续做好“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学生的有效体育活动时间得到充分保障。认真督查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并督促学校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一年来坚定而有力地推进了县域内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使得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有了全面提高。

(二)突出课改,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体育教师培训,组织开展观摩课、公开课、专题论坛等系列活动来改变体育教师的教学观念、方法,激发课堂教学的生机与活力。通过送教活动,组织县名师发挥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共享、引领和辐射作用,让青年教师在培训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扎实开展体育教师技能测试工作及学习“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全面提高体育教师专业技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全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整体发展。积极配合相关股室做好一年一度的体育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通过评比与竞赛使得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得到提升。

(三)丰富活动,提升学生素养。为了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各中小学校在每天上午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阳光大课间活动,并列进课表纳入到课程管理,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各学校开设一节体育活动课或课后延时服务,保证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各学校召开运动会和举办体育节,已成为了我县学校教育教学环节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全县学校均能坚持每年举办春秋两次运动会。定期举办县中小学生“乐运动”体育节田径比赛、篮球比赛、足球比赛、乒羽比赛,体育节的举办,为剑阁教育落实“双减”政策,推进课后延时服务,深入开展体育教育搭建了平台,全面展示了剑阁体育教育的成果,特色彰显。

(四)加大投入,促进条件改善。我县学校大力增添体育运动器材,新建、改扩建部分体育活动场馆,加大保障力度,从而满足了体育教学、课外活动、阳光体育大课间等活动的有效开展,今年体育场地经费支出897万元,体育专用器材经费支出68万元,体育工作经费33万元,共计支出总额998万余元。目前,我县各学校体育器材均已达标,能基本满足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五)夯实监测,提高体质水平。根据《剑阁县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全县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方案》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教育工作,建立和完善体育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普及水平。认真组织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全县总体优良率达53.14%以上,同比2022年增长12.32%。合格率98.26%,同比去年增长1.25%。通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体质健康状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的锻炼,以达到增强体质健康水平的目的。

(六)发展特色,做实校园足球。我县1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园)均都按相关要求开设足球课,只少配备一名专职足球教师或中国足协E、D级教练员,满足日常足球教学。各校常态化开展校级班级足球联赛,建立校级男、女足球代表队,充分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足球训练以及与足球相关的系列活动,促进学生足球知识、足球技术普及和提高。各足球特色学校每年开展足球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如: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营造校园足球活动氛围。为推动校园足球运动发展,提高中小学生运动竞技水平,我县每年开展县级校园足球联赛,县级联赛前三名参加市级比赛。今年9月积极组织我县学校参加广元市“剑门关杯”校园球类比赛暨四川省第四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其中龙江小学获小学男子足球第二名,小学女子足球第一名;江口嘉陵学校获小学女子足球第二名,龙江小学女子足球队将代表广元市参加四川省第四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体育联赛,县教育局被评为先进单位。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体育教师师资不足,部分学校体育场地不达标,部分器材室建设没有达到规定标准,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较少。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继续加大经费投入,积极配足配齐体育教师,进一步加强体育场地建设器材设施设备增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通过以上措施促进我县学校体育工作稳步提升。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