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教育局关于做好防汛防溺水工作的提示函

发布日期:2024-01-23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教安函〔2023〕3号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督导责任区:

根据市教育局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为切实保障师生 生命财产安全,从严从实抓好防汛防溺水工作,做到早谋划、 早部署、早排查、早落实,确保系统安全稳定,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加强隐患排查

要认真贯彻防汛减灾精神,落实防汛减灾工作部署,积极 组织开展辖区内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工 作的薄弱环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 战,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是做好校内排水网管、供电线 路及设施设备检查、维修,做好屋顶平台、沟渠垃圾、树枝清 理,防止高空坠物、雷电伤人等事故的发生。临河临岩的学校要做好低洼涝区和地下管道排查工作,防止雨水倒灌、墙体垮塌。要填写好防汛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附件1)于5月5日 前报送安全事务中心。二是立即启动对河湾、水沟、池塘、水 库、拦水河坝等各类水域风险点全面摸排,完善警示标识、防护设施、救援设施,确保防溺水措施到位。

二、加大宣传教育

一是充分落实“1530”宣传工作制度,通过电子屏、家校 群、班会、集会、 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  提醒学生做好防溺水“六不”注意事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积极开展以防溺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 注、广泛参与防溺水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家校沟通,高 度重视学生上放学路途中和节假日防溺水安全,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对子女的监管职责。

三、做好信息预警

密切关注上级部门、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及时通知学 校各部门、学生、家长做好安全防范。加强抢险救灾队伍建设, 储备必要的防汛物资、应急设施设备,落实专人保管,合理存放,保持通道畅通,使用便捷。

四、强化部门联动

要主动提请属地政府压实相关职能部门防汛防溺水工作 职责,健全河湖长工作机制、会商研判制、协调联动制,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河、湖、堰巡查管控,在危险水域设置防护栏、警示牌、投放救生圈等,共同做好防汛防溺水工作。

五 、做实应急处突

要切实做好汛期的值班值守、巡视检查工作,健全应急预 案和组织机构。学校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要按照预案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六 、加强有奖举报宣传

要认真宣传《广元市预防青少年溺水监督举报奖励办法》  (广教函〔2022〕101号),在危险水域设立举报警示牌(附 件2)。落实校园周边水域监管责任,向社会公布学生防溺水 举报电话,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参与防控学生溺水的良好局面,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溺亡事故的发生。

剑 阁 县 教 育 局

2023年4月14 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