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23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督导责任区: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 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和谐稳定,根据省、 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

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和对 金阳“8.21”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 同志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上级决策 部署,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 一岗双 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分析 研判当前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力确保全县教育系统持续保持安全稳定。

二、 强化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隐患

各学校要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意识,集中力量对教室、宿舍、 食堂、实验室、在建工地等各类重点场所和各类设施设备开展  一次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  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各教育督导责  任区要成立国庆期间安全督查工作小组,根据《全县教育系统  2023年秋季校园安全工作方案》内容,在国庆节前对辖区内  所有学校(含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托管机构)开展  一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检查结果当面通报学校主要负责人, 督促学校制定整改方案,限时进行整改,同时要在10月10日前检查结果书面报告县学校安全事务中心。

三、加强宣传教育,密切协同配合

各学校要在放假前,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安全教育 平台、专项教育活动等多种有效形式,对师生员工集中开展一 次以心理健康教育、出行安全教育、防火防汛、防震减灾、防 溺水、防食物中毒、防诈骗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及各类应 急演练,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要依托微信公 众 号 、QQ 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手段密切家校联系,要求监 护人切实履行学生假期监护责任,指导监护人做好学生的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度过假期。要主动联系属地乡镇及相关部门、村(社),积极配合整顿校园周边 治安乱点乱象,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各学校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 班纪律,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及时处理值班期间遇到的各 种情况。要进一步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 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在第一时间 赶到现场科学高效处置,及时准确上报属地党委政府和县教育 局(0839-6602166),严禁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县教育 局将对各校值班电话畅通情况、值班人员在岗情况、领导带班情况进行抽查、通报。

剑 阁 县 教 育 局

2023年9月22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