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教育局校车使用许可申请政策规定及申请流程

发布日期:2024-01-23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一、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车辆符合校车安全国家标准(过渡期内申请非专用 校车使用许可的车辆,通过市级(或委托的县级)公安机关交 通管理部门的车辆查验即可),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证明,并已经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

(二)有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驾驶人;

(三)有包括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和停靠站点的合理可行的校车运行方案;

(四)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

(五)已经投保机动车承运人责任保险。

注:

1.新购置车辆应当依照公安机关有关校车注册登记有关 要求进行注册登记并取得车辆牌照后,方可提出校车使用许可申请。

 2.车辆提出校车使用许可申请前,应当事先到市级(或委 托的县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车辆查验,查验车辆是 否配备了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标志灯、停车指示标志、卫星定位装置以及逃生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

二 、申请取得校车使用许可业务办理流程

(一)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以下简称申请人)向教 育行政部门提交校车使用许可申请表和行驶证、取得校车驾驶 资格的驾驶人驾驶证、校车运行方案、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机动车承运人责任保险单等材料。

(二)教育行政部门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 分别送同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征求意见,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分别按上级机关制定 的《机动车登记规定》等规章、规定对申请车辆进行查验等检 验审查工作,分别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意见(申请人未按有关规定提交车辆进行查验的除外)。

(三)教育行政部门自收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 运输部门的回复意见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查意见,报本 级人民政府。对不予批准的,由本级人民政府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四)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申请人到同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所填写有关校车标牌申请表格,同时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属于单位的为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 委托书、代办人身份证)、校车驾驶人的机动车驾驶证、机动 车行驶证、审批通过的校车使用许可申请表、人民政府批准的 校车运行方案(包括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和停靠站点)、机动车登记证书、变更申请表、交强险保单,申请校车标牌。

(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校车标牌申请表格三个 工作日内,核对校车类型、核载人数,核发放校车标牌,在非 专用校车机动车行驶证上签注校车类型和核载人数。申请人需 要申请将车辆喷涂为校车专用外观的,按有关改变车身颜色的要求,办理变更登记。

 附:校车申请方式及流程

 剑 阁 县 教 育 局

2023年2月6日


附:

校车申请方式及流程



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申请取得校车使用许可,按照 “属地管理”原则,应当先向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书面申请 并附所需材料(一式四份),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收到申请后3 个工作日内分送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审 核,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3个工作日内回复 意见,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收到意见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查意 见并上报县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决定批准的,由公安机 关交通管理部门发放校车标牌,对属于专业校车的,应对核对 行驶证上记载的校车类型和核载人数;对不属于专用校车的  应当在行驶证副页上签注校车类型和核载人数;不予批准的,书面说明理由。县教育局负责学校校车使用许可申请材料的接收、报审等相关工作,并按以上程序征求公安、交通部门意见后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