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4年春节食品安全的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4-01-3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2024年春节将至,食品消费也将迎来高峰,为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家庭聚餐时,食品原料要从正规渠道采购,不购买、不食用来源不明或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谨慎选择生食海产品、冷荤凉菜、野生菌、小龙虾等高风险食品。烹饪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食品要先过沸水再煸炒;从冰箱中取出的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餐后剩余熟肉制品,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时烧熟煮透,剩余蔬菜不要隔夜食用,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

二、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与商家就菜品价格、品类、餐量等具体事宜进行确认,同时要对就餐安排出现变化时的处理方式提前做好约定,如出现不能及时就餐等情况时,对退订或变更就餐日期等做好约定。消费者对订餐所交付的“定金”和“订金”也要做到心中有数。消费者在点菜和用餐过程中要注意商家对菜品价格、重量等重要信息的标注,就餐后,及时索要并留存消费凭证。

三、采购食品时,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采购,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蔬菜、水果、水产品以及未经检疫的肉类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禽、畜,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二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存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三查食品外观,注意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并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四、网购食品时,需重点关注食品的来源、价格和售后服务。同时秉持“货比三家”的原则,多方位了解食品的质量安全情况,不要被网页图片或直播内容宣传误导,防范假冒伪劣食品和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后保留好记录、凭证等相关信息,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维护自身权益,市场监管部门将第一时间依法处置,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剑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30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