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财政局“三个创新”为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

发布日期:2024-02-01    浏览量:次    来源:县财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财政局紧紧围绕“三个创新”做优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创新推出农业保险新险种、创新推出支农惠农新模式、创新推出防灾减灾新机制,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滋润乡村经济发展。

财政引导,创新农业保险新险种。加大农业保险创新试点支持力度,除传统物化成本保险外,在烟叶、土鸡、肉牛、花椒等农产品中探索开展指数保险、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等新型险种,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险种、深渗透,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多样化保险需求。目前,全县已有中央险种8个、地方特色险种10个,去年全县投入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777.8万元。

财金互动,创新支农惠农新模式。积极创新财政支农方式,按照“政府引导搭平台、信贷担保为纽带、金融投入做保障、保险机构担风险、经营主体发展为主线、乡村产业兴旺为目标”的总体思路,建立完善“政府+银行+担保+保险+企业+农户”六方联动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县级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2023年金融服务中心先后受理业务咨询2528余人次,协助办理业务1322笔14250余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发放各类支农贷款1096017万元。带动金融资本加大对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的信贷投入,创新推出剑牛贷、天府粮仓贷和乡村振兴良田贷,推进全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助力,创新防灾减灾新机制。健全农业担保体制机制,鼓励金融资源更多流向“三农”薄弱领域,积极探索金融工具保障机制。成立财政、金融、担保、保险等机构共同参与的“担保融”工作专班,定期汇总研判“担保融”合作形势,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当借款人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无法足额偿付贷款本息时,由保险公司按照承保责任先行补偿,不足部分由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承担。让担保公司“担得安心”、金融机构“贷得放心”、贷款农户“用得顺心”。2023年,全县累计投入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风险补偿金1650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95278.21万元。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