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剑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古柏

发布日期:2024-02-05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冬季是森林防灭火关键时期,对保护上千年的古柏更需要小心谨慎。2月1日,川观新闻新春走基层小分队跟随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小红一起,巡查冬季古柏防火工作开展情况。

9时多,车辆刚驶入剑阁县汉阳镇场镇,记者便见到了一株株生长在路旁、村民屋外的古柏,被护栏保护着。出了场镇继续往东,路旁的古柏密度越来越大。

靠近望阳山,路旁巨大的宣传牌映入眼帘,上面写着“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古柏”。李小红也在这里下了车,“这里有一个储水设备,我得去检查一下。”

沿着望阳山的石梯上行约20米,在柏树林里可见到一个方形储水罐。李小红敲了敲罐身,罐子发出闷响。“水是满的。”说完,李小红又顺着梯子爬上罐顶,打开盖子确认水已蓄满。

“为给古柏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目前,剑阁专门建了10个这样的应急储水设备,还有32个即将建设。”李小红介绍,冬季可以用来防灭火,气候干旱时又能用来缓解旱情。

为给古柏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剑阁专门建了10个应急储水设备。张敏 摄

沿着G108往东再行驶几分钟,便来到了翠云廊景区。这里有翠云廊古蜀道最精华的一段,远远望去,古柏树遮天蔽日。

10时10分,跟着李小红和景区巡护监管员刘高华,记者体验了景区巡护管理员的工作日常。

2023年,剑阁县建立了“一名党员干部+一名群众+一名专家+一名护林员+一名监督员”的“一树一专班”古柏管护体系,形成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在此基础上,又以古柏保护重点区域为划分,设置了西线、南线、北线和翠云廊景区4名巡护监管员,刘高华就是4名巡护监管员之一。

“可以拍照,不能用手摸哈,这是上千年的古柏,是‘活化石’,是我们的宝贝。”当天的巡护工作从景区里最著名的“剑阁柏”开始,见到两位举着手机凑近古柏拍照的游客,刘高华提醒道。

巡护不仅仅是巡护古柏的生长情况,还要加强对游客的科普和宣传,增强大家的护柏意识。

提醒完游客,刘高华走向下一棵树,“要看掉落的树叶,检查是否有松毛虫卵;支撑架有没有倾斜;观察树干裂口是否变大;防火设施、避雷设施、标识标牌有无损坏,能否正常使用……”刘高华一边走,一边念叨。

在刘高华的指导下,记者学会了辨识和清理松毛虫茧。“要及时清理,不然升温后松毛虫孵化出来,会导致古柏生病。”刘高华说。

从“剑阁柏”起步到“帅大柏”结束,从10时10分到11时47分,巡查完翠云廊景区的301棵古柏,耗时近2小时。“像这样的巡护我们每天至少要完成3次。”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天剑阁县最低温仅2℃,还呼呼刮着山风,跟着巡查完一圈后,记者早已满头大汗。

保护牌208个,围栏设施20处,防雷装置5处……刘高华在《翠云廊古柏群文物巡查登记簿》上郑重记下当日巡查的内容。这份登记表也将在下午交接班时,转交给夜班值守人员。

每日巡查完后,刘高华都要在《翠云廊古柏群文物巡查登记簿》上做好记录。张敏 摄

2023年,剑门关—翠云廊景区人气大大提升。以翠云廊景区为例,接待游客量从2019年的11万余人增加到48万余人,足足翻了两番多。

图为2月1日,游客正在剑门关关楼处体验新的旅游项目。张敏 摄

接近13时,刘高华才回到翠云廊景区游客中心,又和同事商讨起春节的工作安排。今年春节,翠云廊景区将安全巡查人员由3人增加到6人,还将有40多位来自剑阁县各单位和部门的志愿者保护古柏、服务游客。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