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乘“黑车”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2-06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广大居民朋友们、公职人员:

为全面净化我县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在此我们郑重向大家倡议:珍爱生命,拒乘“黑车”。

一、乘坐“黑车”安全隐患极大。所谓“黑车”,是指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黑车”大多数车辆状况不好、安全性能差,驾驶员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驾驶技术无保障。为逃避执法检查,“黑车”经常存在超速、绕道、闯红灯、闯卡等行为,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二、乘坐“黑车”合法权益无保障。“黑车”车辆和司机均未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登记备案,一旦乘客财物遗失在车上,将难以追回。“黑车”没有购买营运险和乘运人责任险,抗风险能力差,肇事后往往选择逃逸或无力赔偿,受害人维权困难,给受害人带来巨大痛苦和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三、“黑车”易引发社会不安定因素。“黑车”司机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有的“黑车”聚集点甚至有拉帮结派的倾向。“黑车”强揽乘客,敲诈、勒索乘客的事件屡有发生,有的甚至谋财害命,严重影响乘客的出行安全。

为遏制这一行为,我们向全县广大居民及公职人员发出以下倡议:

一、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拒乘黑车,文明出行”的先行者、带头人,主动劝阻乘坐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对公职人员存在乘坐“黑车”行为的将上报相关部门通过纪律手段予以处理。

二、大力提倡我县广大人民群众及各界社会机构群体积极监督举报各类非法营运车辆及交通运输违法车辆。举报方式:1.交通运输服务监督举报电话:12328;2.剑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电话:0839-2916060。举报人应说明举报情况发生的时间、地点、具体行为,提供有效合法的相关证据视频、录音、支付截图等),线索证据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同时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切实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谎报陷害他人的,将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呼吁全县广大居民及公职人员乘坐合法营运的客车,文明出行,珍惜生命,拒乘“黑车”,支持并配合执法部门查处“黑车”,彻底铲除“黑车”生存的土壤,积极推进剑阁县道路交通安全和客运市场秩序健康快速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起群威群胆、和衷共济。

剑阁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6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