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宣贯落实药品新法规助推药品监管效能

发布日期:2024-02-08    浏览量:次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宣传贯彻新实施的《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四川省药品零售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切实提升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质量管理水平,剑阁县市场监管局紧抓药品新法规实施“关键期”多举措开展宣贯落实工作。

积极组织培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各经营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量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对《办法》进行专题培训,要求企业对照《办法》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改存在的问题,严格药品质量管控,提升监管相对人的守法意识及主体责任意识。全县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为组织单位,采取分期分批分辖区集中授课的方式,对全县各药械单位相关负责人、管理者及从业人员、药品监管信息员和协管员共计1020余人次开展了为期14天共12期的新法规的培训,真正实现了全县各级各类药械经营使用相对人的全履盖。

强化协调联动,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利用党组会议会前学法时间,将新《办法》宣贯讲解学习,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充分发挥领导一岗双责机制,建立和完善股室,队,所之间的联动机制,根据工作实际合理整合执法力量,由各片区挂联领导带队,分6个检查小组对药品经营企落实《办法》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建立良好的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同时将问题及时汇总反馈,确保各检查组问题清单明晰有效。截至目前,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9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个。

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新法落地落实。制定了新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计划,坚持以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问题和目标相结合、查处与引导相结合的“三结合”为基础,重点对药品企业执行“七统一”等重点环节监督检查。充分利用春节前及冬季药品质量安全大检查行动,进一步督促指导药品企业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对违反“七统一”管理的药店,依法采取警示约谈,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方式进行通报。新法实施以来,约谈药品经营使用单位60余家,责令整改6家,立案查处2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