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兴镇:深化林长制工作落实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23    浏览量:次    来源:义兴乡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义兴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统领,持续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并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压实责任。义兴镇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将定责、履责、督责、问责严格落实到林长制推进过程中,让林长制的推行全面深入,成效持久。镇村两级林长按照分片包抓、属地负责的原则,直接负责全镇林地的具体管护工作。同时,义兴镇强调把林长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镇对村、村对组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完善落实了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综合林长日常巡林和所辖林区无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要求,严格按月通报、季度考核、年度问责问效,有力为确保了林长责任体系协调有序、高效顺畅。

二、强化林长巡林。义兴镇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方案,镇、村两级林长担任网格长,定期组织本村护林员到职责区域进行森林防火排查工作,特别是在节日祭祀和春耕秋收等重要节点,严格管控野外火源,确保无森林火灾发生。林长巡林累计人数192人次,开展巡林次数累计440人次,发现问题6个,已经整改到位6个,有效发挥了林长巡林的前端防火和末端治乱作用。

三、转换经济效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的先天优势,各级林长用情用力守好一片片山林,为当地百姓带来最直接、最实在的经济效益。全镇依托生态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林业产业模式,实现核桃管护面积150亩、木质食用菌黑木耳5万棒。

为深化林长制落实的重要内容。通过张贴宣传标语14条、街头发宣传资料3000张、村广播循环播放、下村与林农交谈等方式向全镇人民进行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政策宣传。同时还发放森林防灭火知识手册2000份、开展森林防火和依法依规采伐林木宣传活动2场,向群众宣传森林火灾防控的技能常识和造成森林火灾的法律后果、惨痛代价等内容,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护林防火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义兴镇持续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全面压实林长、护林员巡山护林责任,扎实开展巡林工作,科学开展森林分类经营,提升森林综合效益,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