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沟镇:“交树交印”接力守护千年古柏

发布日期:2024-03-12    浏览量:次    来源:柳沟镇   
【 字体: 分享到:

初春的阳光温柔地洒落在大地上,唤醒了沉睡的生命,此刻,万物复苏,大地像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生机盎然。

3月10日,在广元市剑阁县柳沟镇大蜀道柳沟驿民宿举行了蜀道翠云廊(柳沟段)古柏离任交接“交树交印”仪式,柳沟镇原党委书记李川宁与柳沟镇党委书记孙翠东签订了蜀道翠云廊(柳沟段)古柏保护交接协议。

“柳沟段古柏从蒲家湾(小地名)始至小湾(小地名)止,沿108国道,全长约15公里,现有古柏1243棵,途径太平、新民、灵泉社区、长安、春光、垂泉等6个村(社区),步行完全程约4小时”。在数树登记过程中,原柳沟镇党委书记李川宁说。

“这里是讲书台(小地名),有故事、有文化底蕴,而两侧的古柏根深叶茂,树龄都达上千年了,每月巡树到此处,我都要歇歇脚”。随着李川宁抬眼望向树冠,这种依依不舍的感觉如同一根细细的线,牵挂着这千年古柏。

“马房湾(小地名)这段住户多,重中之重是防火与人为破坏,宣传与巡护依然要多加强”。这是交接、是责任、更是嘱托,这是爱柏、护柏最浓厚的氛围。

接过接力棒,柳沟镇党委书记孙翠东作出了庄严承诺:“这一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像保大熊猫一样保护好古柏,做好‘古柏卫士’,当好‘三百里程十万树’的守护者,让这条沿袭千年的古蜀道古柏愈发青翠,让这绿色明珠永远璀璨。”

据记载“交树交印”制度的由来:明朝正德年间,李壁担任剑州知州时,令全州人民广植树木,在古蜀道上补植大量柏树,并发出“官民相禁剪伐”的禁令。从那时起,每逢新官和旧官交接任,都要核查清点当地古柏树是增多了还是减少了,并依此进行奖惩。

一个有底蕴的城市,是应该有承载和厚度的。许多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与社会的发展。

这片与大自然连成一气的古柏如同一幅价值连城的画卷,它的每一处都充满了生命的魅力和珍贵的气息。正因为有“交树交印”制度的接力,翠云廊(拦马墙)如今已是知名国家级景区,形态万千的“张飞柏”已成为当地百姓的“摇钱树”。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