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互联网+法治”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9-06-06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剑阁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关于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出、扎实稳进的工作思路,始终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军令状工程”来抓,推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建好骨干网络,升级设施设备。

2017 年 3 月,剑阁县司法局与剑阁电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启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工作。投入资金13万元,推动骨干网络带宽升级,全面完成局机关及24个有人司法所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及局域网改造,县、乡两级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全面联通;整合装备资金50万元,购置了大批量现代化办公办案设备,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升级打造24个司法所,使设施设备和网络均能满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需要。

二是狠抓系统运行,推进“移动办公”。

2017年5月1日起,公文审签、出差用车申请、请假审批、上下班考勤等行政管理工作全部网上进行,社区矫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全面在办案系统开展。通过领导带头、中层示范,每天督查、每周通报等措施,全局干部职工养成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2017年7月10日,全面开通73名干部职工的手机号码APN 专网,确保移动办公 APP 能够顺利运行,从而摆脱了办公时间和办公场所的局限性,实现随身化办公与实时化传递信息,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推动“智慧司法”注入了新的活力源泉。

三是搭建“掌上超市”,服务群众“零距离”。

2017年5月,开通“法治剑阁”微信公众号,将线下服务延伸到线上,除了每天向社会公众推送法治资讯外,还链接了中国普法、四川普法两大网站,普法信息同步更新。同时提供《法治剑阁》视频点播,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基础信息查询,以及法律事务咨询、违规违纪投诉,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申请,公证服务、司法鉴定预约等信息。另外,建起“法律顾问在您身边”“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精准扶贫”等微信工作群300余个,老百姓加入微信群,不跑一步路、不见一个人、不费一点力、不花一分钱,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掌上法律超市”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套餐”,真正实现了“一网通”。

四是开通“服务法网”,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2018年11月4日,开通剑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法网”,网站首页开设智能法律咨询、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行政审批、法治剑阁、政务公开10大版块,智能法律咨询链接了中国法网和四川法网,直接点击进去就可同步两大法网进行查询;律师服务、公证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以及司法鉴定版块,分别按版块类别链接了剑阁县公共法律服务者信息,让请律师、寻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变得触手可及,“服务法网”成了老百姓身边免费的法律顾问。

五是率先启运“云平台”,视频会议面对面。

2019年5月7日,正式启运云视频会议系统,基于云计算技术的高效、便捷、低成本,通过互联网进行简单易用的操作,即可随时随地在线收听收看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召开的各类视频会议,极大地节约了人力和财力成本,推动“互联网+法治”步入发展快车道。(剑阁县司法局办公室:张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