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联万村 党建助振兴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8月23日至24日,省律协秘书长付仲率省级行业协会商会“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广元行活动第一考察组,先后深入我县北庙乡石桥村、明兴村、青碑村,剑州律师事务所、驻法院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调解工作室、剑门关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书记杨建军、县司法局局长伏大江陪同考察。

考察人员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查阅资料、交换意见等方式,在剑阁县北庙乡石桥村、明兴村、青碑村了解到:产业发展难,种养殖无规模,农产品无稳定的销售渠道;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群众缺乏技术,内生动力不足;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引导约束作用发挥不充分。付仲秘书长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精准,难点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省律协将利用行业优势,利用法律顾问单位技术资源,加强贫困群众扶志、扶智工作,每年春节前后,对返乡农民工分类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法律政策宣传、感恩教育,提高务工人员就业技能、法治意识,促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针对贫困村农产品销售困难,省律协将向行业各成员单位发出号召,采取以购代捐模式,解决部分农产品销售问题;希望北庙乡对这三个村的土地资源、土壤成分、环境气候等提供一份科学的报告,对生姜等农产品提供一份详细的报告,省律协将通过法律顾问相关企业资源,协调引进企业发展脱贫产业。

在剑州律师事务所调研时付仲秘书长指出,律师事务所要加强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管理,要教育引导律师积极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刑事辩护工作,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积极履行律师顾问团职责,为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律师要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职责,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困难群众维权、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理等法治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多作贡献;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为律师大力开展公益性法律服务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年轻律师的培养,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抓党建促队建,不断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在驻法院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调解工作室、剑门关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调研时付仲秘书长指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明确的建设任务,希望律师要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均等普惠、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剑阁县是律师调解试点单位,几个月来,开展了大量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形成了长效机制、总结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还要继续研究律师调解协议获得法院司法确认的法律依据和程序,充分发挥律师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专业优势,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24日下午,省律协党委行业委员会办公室在广元市天成大酒店与剑阁县司法局签订了《助力剑阁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合作协议》。(剑阁县司法局:蒲军臣)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