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解读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量:次    来源:市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广元市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广府办发〔2018〕25 号)(以下简称《攻坚计划》)正式出台,《攻坚计划》明确提出,从严控制新生大班额,逐步消除存量大班额,迅速解决超大班额,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

 

一、我市《攻坚计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九大强调“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近年来,全市各县区相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义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但是,受诸多因素影响,义务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还客观存在,尤其是大班额现象还相对突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7〕17号)和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川教〔2017〕43号)精神,切实消除广元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推进我市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结合我市工作现状和实际情况,出台了《攻坚计划》。

二、目前我市中小学大班额现状如何?

截至2017年秋季,全市56人以上的大班额教学班有238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教学班有42个。其中,超大班额教学班全在利州区;利州区大班额教学班187个,占全市大班额教学班总数的78.6%,苍溪县大班额46个,朝天区大班额3个,剑阁县大班额2个;旺苍县、青川县、昭化区虽无大班额,必须防止大班额反弹回潮。从区域分布来看,大班额主要集中在市主城区(利州区)、部分县城区和个别人口密集的大乡镇。

三、 我市《攻坚计划》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是什么?

《攻坚计划》提出了“市县统筹、城乡一体、标本兼治”的基本原则,确定了“2017年秋季学期起不再新产生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努力实现所有班额达到省定标准”的总体目标。

四、为保证消除大班额,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一是加强城镇学校规划建设,扩大城镇学校容量。二是合理布局农村学校,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增加学位供给。四是科学配置教师资源,优化师资结构。五是缩小县际差距,推进市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六是加强管理,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五、为实现《攻坚计划》,未来三年需着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一是着力编制城镇学校布局规划,预留足够教学用地,由政府新建、改扩建配套学校,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满足就近入学需求。二是着力合理布局农村学校,保留并办好村小和教学点,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三是着力加大资金投入,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新建、改扩建校舍等项目建设力度,增加城镇学位供给。市城区(利州区)2018—2020年连续三年每年至少新建义务教育学校2所。四是着力加大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行力度,科学配置教师资源。五是着力稳控县区生源,提升当地教育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六是着力加强中小学校招生规范与秩序,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六、针对切实规范办学行为有哪些新举措?

一是各县区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的规定,根据生源情况,制订切合实际的县区招生计划,合理确定在校生规模,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二是加强中小学校招生规范与秩序的管理,督促学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坚决防止超过学校校舍、师资等办学条件的承受能力扩大招生规模,坚决杜绝大校额;资源紧缺的城区、城镇学校不得挤占义务教育资源举办幼儿园等;公办学校不得跨县区、跨片区违规招收学生;县区和学校要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坚决防止因消除大班额而产生新的上学难、上学远,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三是任何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衔接班或与教育机构进行合作,获取学生信息、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或参考。四是严格学籍管理,规范转学行为,存在大班额的中小学校,原则上不再接收转学学生,确需转学的,须由市教育局审核批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