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全县投资促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19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5〕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剑阁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招大引优、集群集聚、强化覆约、推进落实”总体思路,扩大开放合作,促进投资增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经县人民政府研究,现就做好2015年投资促进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引进市外到位资金55亿元以上,其中到位省外资金31亿元以上、工业资金23亿元以上。

——新开工投资额1—5亿元重大产业项目8个以上。

——新开工投资额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个以上。

——签约资金60亿元以上,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个以上。

——当年新签约项目履约率达到70以上。

——2014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十五届西博会签约项目履约率达到90%以上,开工率80%以上,资金到位率30%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以项目为中心,进一步提升项目工作水平。

1.抓好项目策划包装。围绕各产业发展具体规划,利用我县资源优势和产业承接条件,结合我县产业布局,按照“成熟度高、对接性强、落地可行性大”的要求,依托有形的资源和基础谋划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和城市建设等投入重点领域,包装推出一批投资1亿元、5亿元、1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形成梯次招商储备体系。

2.加大项目推介力度。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开展的各类投资促进活动,适时在目标地区举办专题投资促进活动,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重点央企等为方向,强力推介重点项目,力促达成新的投资意向。

3.加快推进在谈项目签约。进一步加大在谈项目跟踪、对接力度,完善在谈项目推进机制,加大项目追踪洽谈力度,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尽快签约。

4.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积极创造项目开工条件,主动服务企业,协助企业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促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到位率,努力形成洽谈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工作格局。

(二)明确招商重点,进一步抓好产业项目招商。

 坚持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突出工业重点,根据全市“5+2+1”产业布局,着力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电子机械、食品饮料、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特色支柱产业。同时,立足“广元七绝”等特色农业品牌,着力引进现代农业项目。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旅游、健康服务业等三产项目引进。

1.突出工业招商。积极推进招商选资和招大引强,把招商重点放在产业链高端和缺失环节上,主攻核心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终端产品企业,着力引进和实施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战略投资项目。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要在巩固现有产业优势,延伸、拉长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四川兴能新材料的核心作用,以新材料产业园为载体,加大下游高附加值产品项目的招商力度,促进新材料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当前重点推进新纪元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加大与中川龙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萝卜科技就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项目的跟踪洽谈力度,力争尽快签约。同时充分利用我县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自然资源,积极引进光伏发电、风光互补发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当前重点推进中节能风力发电项目、中广核风力发电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生物医药。以德润通兽药产业园为重点,依托春雨制药、联美生物、德润生物、成康药业等骨干企业,支持企业与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医药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进行资源整合。积极引进中药材加工项目、医疗设备生产项目及高端人才和高技术项目,提升产业规模档次。当前重点推进德润通生物与哈兽药合作项目的洽谈工作,力争尽快签约。

食品饮料。进一步在扩大规模、提升层次上下功夫,依托我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着力引进屠宰和肉制品加工、林产品深加工、豆类制品、茶饮料及精制茶等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加大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力度。当前重点推进剑门关酒博园及江口白酒基地、2000万只剑门关土鸡全产业链、隆鑫猕猴桃产业化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新型建材。以引进新型保温隔热材料、新型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等项目为主攻方向,同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我县石灰石、页岩资源和建筑固体废弃物,引进混凝土空心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生产项目。当前重点推进改性沥青产业化、年产20万平方米高端门窗、年产2亿条塑料包装袋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能源化工。依托我县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重点面向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下游企业和国内外大型天然气综合利用企业,着力引进为天然气勘探开发配套的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

2.突出文化旅游招商。充分发挥我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优势,把文化旅游招商放在突出位置,包装一批精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向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定向推介,着力引进一批文化创意、旅游综合体等新项目。当前重点加快剑门关翠屏峰景区整体开发项目的招商进度,努力将剑门关景区打造成精品特色旅游胜地。

3.突出现代农业招商。把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紧抓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的扶持政策,以“剑门关土鸡”等特色品牌为载体,重点引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及全产业链项目。将引进外资、先进技术、现代管理模式和人才信息相结合,通过招商引资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4.突出现代服务业招商。把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围绕广元市健康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我县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做到合理安排、科学布局。加强与马来西亚联盟太平洋集团、河南爱馨养老集团、四川养生文化研究会等企业协会的跟踪洽谈力度,力争引进一批社会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明显的养生养老项目。同时,充分发挥我县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着力引进市场经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项目。

5.突出园区招商。进一步加大剑阁经济开发区及江口白酒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促进以园招商、以商建园,把工业园区打造成我县投资促进的重要阵地和外来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平台。按照PPP模式着力引进大企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作为开发主体推进普安工业园区整体开发建设。

6.突出城市建设招商。把招商引资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以城市中枢、新区建设、园区发展为重点,引进一批改善城市形象、支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大项目。重点加大文旅产业园公共基础设施、新型商业综合体、沙溪坝片区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并适时启动旧城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7.突出下普快通沿线综合开发招商。围绕大县城发展总体规划,按照“以下普快通为轴线、以新老县城为两极、以剑门关景区为依托”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下普快通沿线丰富的自然资源,着力引进养生养老、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低空飞行等项目,使其成为我县新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三)创新招商方法,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

不断创新投资促进方式,加快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遍地开花向重点突破的转变。一是突出重点招商。围绕我县产业招商重点,收集分析梳理相关领域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及重点客商信息,建立各产业领域的潜在来剑投资重点客商库和重点企业信息库。对列入重点信息库的,逐个量身定做个性化的招商方案,并组织开展招商活动。二是开展分组招商。围绕我县产业发展布局,分产业编制专业招商计划,谋划包装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并成立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各产业领域专业主管部门参加的产业招商小组,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工业、农业、旅游等专业招商活动。三是做好主动招商。按照领导带头、点面结合、主动出击的招商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领导招商、“小分队”招商、招商部门招商、驻点招商的重要作用,主动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等经济活跃地区捕捉信息、拜访大企业、引进大项目。

(四)主动服务企业,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把投资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缩短招商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时限,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继续实行重大产业项目县级领导挂联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相关单位要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对重大项目在土地、融资等要素保障方面“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为项目尽快履约、实质开工和高效运转创造条件。县监察局、效能办要加大对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的查处力度。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贯彻省领导关于“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招商引资统计质量”的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统计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有关统计制度要求,做好日常统计报表工作。

(五)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健全投资促进工作组织机构,抽调精兵强将负责做好本单位、本行业投资促进工作。积极组织全县从事投资促进工作的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选派优秀干部到市投资促进局驻外招商分局挂职锻炼、蹲点招商。县投资促进局要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业务培训活动。努力打造一支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队伍。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在招商一线培养、锻炼、考察干部,对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提拔使用。

(六)强化目标绩效管理,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继续实行投资促进工作单项目标考核制度。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落实、全力推进投资促进工作,做到目标心中有数、工作抢前抓早、举措深入扎实。县目督办、重点工作督导巡视组要切实加大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督查力度,严格实行季度通报制度,个别剖析,推动工作落实。县投资促进局要加大目标过程监控,准确掌握各单位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引进签约、履约落地、资金到位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考核权重,探索建立工业项目、省外投资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引进激励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市、县年度目标任务。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6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