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报送《县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7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2017年,我中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县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升。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 号)的规定进行编制,分为《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6个部分内容以及贯彻落实《剑阁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剑府办发〔2017〕72号)贯彻落实情况。如有疑问,请与剑阁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联系(邮编:628317,电话:0839-6602501)。

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6个方面的内容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中心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19条,其中:主动公开概况类政府信息1条、政府网站工作动态类政府信息360条、政府网站公共资源配置类政府信息862条、县政务大厅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96条。主要包括:县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分工及办公地址、电话、传真、联系方式概况类信息,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股室和窗口岗位职责等管理制度类信息,政务服务工作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推进动态类信息,财务预算、决算以及三公经费支出等财务类信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农村产权流转、中介机构公开抽取等公共资源交易类信息

2.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集中在剑阁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其政务服务子网站、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子网站、广元市政务服务网以及广元新闻网、四川在线等网站媒体上公开。二是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2个信息公开触屏,分别展示政务服务、信用数据等信息体系。三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办公区域设置公示公告栏,定期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财务信息。四是积极向广元日报等报刊杂志上进行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未收取任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及时,成绩突出,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如信息公开的深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时代下,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扩展等。下一步,我中心将一是围绕重点,抓公开深度。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为民服务,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二是围绕要素,抓公开保障。进一步配齐配好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明确专人负责,专人公开。进一步配齐公开的设施设备,保障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强化指导,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围绕培训,抓公开质量。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此类情况。

二、《剑阁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剑府办发〔2017〕72号)贯彻落实情况

2017年,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的规定,我中心积极主动,认真履职,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我中心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抓组织到位。中心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早在年初,就及早建立了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任组长,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机制,抓责任到位。根据相关要求并结合中心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上报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办法等多项制度,为依法、科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突出重点,抓推进到位。中心紧紧抓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加强指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提高了工作实效。全面对接省政府目录管理系统,实现了与省市县的有效对接和统一,数据得到了充分利用,达到规范、统一、共享的要求。完成了政务服务网、交易服务网的关停和迁移建设工作,并全面投入运行。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纳入中心学习计划,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丰富形式,抓公开到位。为进一步扩大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建设。中心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子网站、县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公开触屏、公示公告栏等载体,对概况类信息、计划总结类信息、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人事类信息、财政类信息、行政执法类信息以及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中介机构公开抽取“六位一体”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步自觉接受了社会各界监督。

 

 

 

 

 

剑阁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2月26日印发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