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开展性别平等政策法规问题调研及评估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为推进全县“两纲”顺利实施,10月16日,剑阁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府妇儿工委联合开展性别平等政策法规问题调研及评估。作为今年“两纲”攻坚项目之一,此次调研评估是继针对性别平等政策法规评估为主的专题培训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我县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咨询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以及普安镇、光荣村、小玲珑社区等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1111.webp.jpg

调研组首先参观调研了普安镇小玲珑社区和光荣村基层组织建设、村规民约、规章制度等情况,特别关注村(社区)领导班子配备中、儿童关爱、村规民约制定等工作中对性别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和落实情况;在氛围打造、政策宣传中对妇女儿童维权保护情况;在村、居民婚姻生育观念除旧育新上的特色做法。调研过程中,小玲珑社区干部配备、工人使用中女性比例较高、儿童关爱中尤其注重关注失亲女童的安全及身心健康以及光荣村通过创新“阳光票决”制大力选拔优秀女性村民代表进村两委班子、户长等参与村集体、村级矛盾化解及村容村貌治理等各项事业,给调研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 

现场调研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普安镇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剑阁县开展性别平等政策法规问题调研评估座谈会。会上,县委组织部、县检察院、县民政局等部门就推动建立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的情况、梳理性别平等评估应关注重点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222.webp.jpg

最后,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杜会洲同志就进一步提升性别平等意识、贯彻落实性别平等基本国策提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建立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对于新形势下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意义;二是科学研究推动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建设的工作方法;三是加快推进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建设的步伐。他强调,性别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咨询工作不是某一个部门的工作,需要各成员部门以对妇女儿童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才能共同抓好。

通过本次调研评估工作,为进一步促进我县基层性别平等政策法规评估咨询工作提供了经验,有利于性别平等基本国策通过政策法规、制度制定等保障在基层进一步落实落地。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