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计剑阁怎么干?专访县委书记张世忠

发布日期:2020-08-24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新闻   
【 字体: 分享到:

抢抓机遇  主动融入

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剑阁篇章

——专访剑阁县委书记张世忠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广元要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生态康养“后花园”、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作为广元的西南门户,剑阁县该如何贯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8月18日,记者专访了剑阁县委书记张世忠。  

记者:

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如何确保全会精神,在剑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世忠:

我们已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传达学习。在县委全委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剑阁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当前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记者:

结合剑阁县情实际,怎样才能抢抓机遇,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张世忠:

剑阁毗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部边缘,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时代使命,也为剑阁实现追赶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战略动能。全县各级各部门应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和紧紧抓住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务实推动国家战略在剑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将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区域性综合交通网络交汇地。剑阁作为广元西南的门户,要加速构建安全快捷绿色的空铁水陆立体综合交通网络。要实施交通强县战略,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相互交汇,奋力建成布局合理、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环境友好的区域性综合交通网络交汇地,彻底改写“蜀道难”的历史。

——我们将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剑阁作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大蜀道核心区、广元市唯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所在地,大山大水大森林特征突出,文化积淀深厚,有早于古罗马大道形成的“陆路交通活化石”剑门蜀道,列入世界“双遗产”预备名录;“天下雄关”剑门关,位列“蜀中四景”;“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翠云廊,被誉为国之珍宝、世界奇观;鹤鸣山、蜀道明珠觉苑寺佛传壁画享誉四海。自古以来民间就流传着“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夔门天下险、剑门天下雄”的说法,剑阁要坚定走绿色崛起之路,突出“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主题定位,全力推动“文旅强县”战略和“旅游+”融合发展。奋力将剑阁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奋力建设成渝地区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剑阁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剑门关土鸡、剑门关豆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剑阁产”绿色农产品在省内省外两个市场的竞争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要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增加“剑阁产”绿色农产品供给,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将剑阁县打造成为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

——我们将奋力建设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承接配套基地。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两新一重”,抢抓基础设施补短板三年行动,完善提升农产品园区和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落实服务保障措施,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要健全机制,开展结对,积极谋划做好产业转移承接配套这篇文章,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建设“大盘子”,着力打造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承接配套基地。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必须以人才强县战略为支撑,要始终坚持人才工作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通过实施“剑门英才”计划。推广“外聘院士专家+本地专业人才+创新型企业家”模式,打造从项目规划、包装、争取、实施全过程的人才支撑体系。重点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在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康养等产业领域,培育更多的“剑阁工匠”,努力让剑阁成为天下英才建功立业的舞台。(记者 朱斗峰)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