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4-14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1〕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下寺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委,县级各部门: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一季度我县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冷暖变化幅度较大,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很大。近日,受回流冷空气影响,预计 1 16 日到 17 日全县大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雪、北部乡镇有大雪,19 日到 20 日有阵雪,气温将持续下降。为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认识雨雪冰冻天气的严重危害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总结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和各相关职能部门有序配合的应急联动机制,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想方设法最大程度地降低极端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二、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

气象部门要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报、监测工作,特别是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加强天气变化趋势及影响的分析会商,提出防范应对建议,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报告县委、县政府并通报相关部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手机短信等各种形式提前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普及防灾避险知识,广电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防范灾害性天气宣传,增强广大公众的应急意识和能力。

三、确保交通运输畅通

交通部门要认真做好应对暴雪、冰冻等灾害的准备工作,储备好除雪剂、防滑沙、隔离警示标志等必要装备和物资,一旦发生灾情能迅速动员各方面力量及时除雪破冰、抢通受阻路段,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结合春运工作,合理配置运力资源,确保能及时对滞留旅客有效疏导和分流。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及时发布交通流量信息,防止道路阻塞。

四、确保电力通信正常运行

电业部门要加强电力供应管理和电网运行调度,加强输电线路和变电设施的巡查检修,确保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通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停电、断线等特殊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工作。

五、确保各行业生产安全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恶劣天气下的生产安全工作,安监部门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要加强对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和检查指导,组织力量深入重点厂矿、重点场所、重点生产运输环节和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次生衍生灾害的发生;要针对天气多变、气温起伏大的情况,认真做好冬季常见、多发性传染病等疾病的防控救治工作和农作物、畜禽的防寒防冻工作。

六、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供排水、天然气、石油等重要行业企业要加强各类基础设施的维护检修,保证供水、供气、供油正常;粮食、经商、供销部门要加强粮油、副食品、蔬菜等物资的市场供应和储备调运,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工商、物价部门要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确保基本生活用品市场有序、稳定。

七、确保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安全过冬过节

春节将至,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冬春生活安排、确保安全温暖过冬的工作部署,确保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安全过冬过节。要将抗寒防冻工作与走访慰问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各项救助措施,尽快将救济、慰问款和物资发放到受灾户、“五保”户、低保户、“三无”对象等困难群众手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八、加强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重要岗位、重要时段实行主副班制度。要密切关注可能的灾害性天气变化,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收集研判,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强化信息报送,提高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按有关预案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信息。

 

二○一一年一月十四日

  

主题词:防灾减灾  雨雪冰冻△  通知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114日 印

(共印180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