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忠:加大蜀道古柏的保护传承 将翠云廊建成惠民富民产业大道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翠云廊的千年古柏能存至今日,与历代严令保护密切相关。近日,县委书记张世忠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我县蜀道古柏保护工作计划作了详细介绍。张世忠表示,县委、县政府将加大保护、传承力度,在现代化新征程把翠云廊古柏保护得更好,把它的价值和文化传承下去,世世代代造福于剑门山区人民。

蜀道古柏是我县最重要的古树资源,现存7803株,是存世最早、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人工古树林,被誉为“蜀道奇观”、“森林活化石”, 是世界唯一的、不可复制的历史珍品,具有巨大的文化魅力、历史价值和科研价值。

1.1.png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加大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力度,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采访中,张世忠表示,我县将进一步完善古柏行政首长“离任交接”制度,积极推进“离任交接”审计,切实提高各级地方行政首长对古柏的保护意识,进一步落实村、组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管理责任,切实增强每一个人保护古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2.webp.jpg

县委书记张世忠:本身它就是一个巨大财富,首先要把它保护好,传承下去,这是第一责任,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面,因为我们人为的原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力,而失掉一棵,这是我们不能出现的。一切有用的措施,有用的办法,科学的、人工的,我们都要让树更好更健壮,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

张世忠说,要立足宣传引领,传承理念,让翠云廊古柏的精神、古柏的风姿、古柏的文化被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瞻仰和敬畏。

县委书记张世忠:生态价值好了、保护好了,我们也要通过适度的宣传,让古柏的精神、这种风姿、这种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传承这种理念,让大家对我们的生态文明、历史文化更加敬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行动中。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留给我们后人,在祖国的大地上,让它健康成长,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张世忠说,要充分发挥我县古树资源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按照适度开发、有序推进的原则,合理划和适度发展生态旅游,促进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充分展现其价值,真正把翠云廊打造成剑阁生态绿色长城。

1.3.webp.jpg

县委书记张世忠:当时,我们提出,第一它是一个景观大道,就是一个绿色长廊、绿色长城,三百里程十万树,是很震撼的。第二就是历史文化大道,第三它是一条生态文明大道,让每一个人来了解,通过古蜀道,走近古蜀道走近古柏,了解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的与自然斗争、与艰难的历程的斗争。希望通过旅游的发展,把翠云廊,把古柏大道、皇柏大道,变成一个惠民、富民的产业大道。

乡村振兴战略为翠云廊旅游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景区旅游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翠云廊景区旅游发展有机衔接,真正让这些古树名木造福于剑门山区世代人民?采访中,张世忠也提出了明确思路。

县委书记张世忠:下一步就是乡村振兴,牢牢的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把翠云廊古柏保护得更好,把它的价值、它的文化传承下去,世世代代造福于我们剑门山区人民。

张世忠表示,下一步,我县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全县一盘棋,突出“一关一道一廊”,挖掘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禀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全面推动文旅、农旅、林旅、体旅、医旅等融合发展。

1.4.png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