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剑阁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已失效)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剑阁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转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25日       

 

 

剑阁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人社领域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根据《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广元市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广府办函〔2017〕144号)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社公共服务,深入推进人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便民务实。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规范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创业。

2.协调发展、开放共享。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

3.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从全局着眼,统筹规划,建立上下对接、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围绕涉及面最广、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步骤地抓好落实。

(三)主要目标

紧紧围绕实施“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基础信息化、服务机制协同化、服务行为专业化”四大工程,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县统筹、标准统一、智慧融合、方便快捷的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1.标准化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全县人社系统和乡镇基层平台标准化率达到100%,建成10个“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乡镇服务所和120个标准化农村社区(中心村)服务站,实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12333服务更加专业规范,服务平台承载人社服务事项能力显著增强。

2.“互联网+人社”深度融合。信息数据和应用系统实现向省级集中,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完善,运用渠道更加丰富,全县社保卡持卡覆盖率达到95%,面向群众提供“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卡通行”公共信息服务,互联网与人社服务深度融合,服务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

3.协同化服务机制更加完善。贯通县、乡镇、村(社区),覆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人社全部业务,与公安、工商、税务、民政、卫计等相关部门信息数据交互共享、系统内外协同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实现各类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同市通办”,为实现“全省通办”创造条件。

4.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人社系统前列,经办窗口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剑阁人社”服务声音不断放大、服务形象全面提升、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工程。按照全省基层平台建设标准,坚持“五统一、六到位”的要求,加快建立县以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三级机构、四级网络”工作服务体系,全面规范基层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

1.规范基层平台建设。强化乡镇主体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齐满足工作所需的设施设备。按照“10+5”要求,建成较为完善的人社经办业务城市10分钟办事圈和农村5-8公里办事圈。针对山区农村交通不便、人口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在人口规模较多、区位优势明显、对周边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中心乡镇集中打造功能更完备、服务更完善、特色更鲜明的“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服务所。采取共建共享管理模式,在相邻行政村集中打造标准化的农村社区(中心村)服务站,实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城乡全覆盖。

2.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认真落实省委编办《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川编发〔2010〕11号)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转发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加强全省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精神,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要通过核定编制解决,按规定标准核定的编制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可采取编制内人员调剂、服务基层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式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工作人员。

3.培养人社政策宣传员。在全县村社区培养2200名人社政策宣传员,为周边200-300名村(居)民义务宣传人社政策法规。原则上城市社区每200人、行政村每300人中培养1名人社政策宣传员,选择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较好、有一定文化水平、长期在村(社区)居住的人员进行培养。

4.提升12333服务能力。着力加强12333咨询服务供给,拓展咨询服务内容,创新咨询服务方式,健全咨询服务标准,规范咨询服务体系,提升咨询服务质量。

(二)实施服务基础信息化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个人和用人单位基础信息库建设,积极推动实现人社信息数据和业务系统向省集中目标,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智慧化水平。

1.改造完善业务信息平台。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和剑阁业务需求,打通剑阁金保工程专网与剑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信息网络通村。加载接入全省统一的“四川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我县各类线上服务提供应用支撑。依托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开通门户网站、网厅、微信微博、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短信语音等多种应用渠道,为单位和个人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人社公共服务。

2.推动线下线上协同办理。完善乡村两级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进社会保险缴费银行业务与社保征缴一体化,推行生物特征识别在结算支付、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等方面的应用,推动线下业务向线上拓展,线下线上协同办理。

3.建设县级大数据联动指挥平台。建设全县人社部门高清视频系统,为全县人社大数据联动指挥、视频会议、在线培训、网上仲裁、远程面试、移动执法、可视监管提供统一高效的可视化、智能化能力支撑。

4.推进社保卡发行应用。统一规范社保卡办理流程,加快社保卡发行,强化社保卡身份凭证功能,大力推进资格认证、关系转移、待遇领取、信息查询等业务环节的社保卡应用,推动实现全县社保卡持卡覆盖率达到95%。

(三)实施服务机制协同化建设工程。进一步简化优化、整合再造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推动实现各类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同市通办”,切实让群众“少填表、少盖章、少交证、少跑腿”。

1.推进业务系统纵向协同。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简化申报材料,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完善办事指南,建立服务事项清单公示制度,推进市、县、乡镇、村(社区)经办服务上下协同,实现“同市通办”。按照“应延尽延”的原则最大限度下延经办业务。

2.推进业务系统横向协同。以“多险合一经办”为切入点,加快推进“综合柜员制”,整合再造服务流程,统筹整合同类业务协同办理,推动实现就业、社保等业务“一窗办结、最多跑一次”服务。不断拓展线上业务范围,推进线上线下业务经办协同发展。

3.推进业务系统内外协同。健全完善与公安、工商、税务、民政、卫计等部门定期数据交互制度,实现非涉密非敏感的公共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开放查询服务接口,向单位和个人提供相关招聘信息、参保信息、社保卡信息等查询服务。利用短信查询、门户网站查询、手机APP查询、微信查询等多渠道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建设剑阁人社大数据与县政府政务云大数据对接系统,为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人社数据应用支撑。

4.探索多方共建协同。按照合作共赢的原则,建立与银行、保险、通信、医院、药店等多形式、多领域、多角度合作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和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人社事业发展和创新服务。

(四)实施服务行为专业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县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打造服务品牌,提高服务质量,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实施“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全覆盖开展提能培训。对全县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分层级、分批次进行业务提升培训,突出人社政策法规、业务经办、应急处突、服务理念、态度礼仪等重点内容,用3年左右时间将人社系统工作人员轮训一遍。每年分批次对村(社)人社政策宣传员开展集中轮训,覆盖面达100%。对窗口单位新入职人员进行上岗培训,上岗培训率达到100%,窗口单位其余人员年度参训率不得低于50%。开展工作人员轮岗交流,加强多岗锻炼,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2.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在全县人社系统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督查专项行动,按照《剑阁县2017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双提双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建立“马上办”“限时办”“认真办”工作制度和落实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强化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人社部统一要求的“五制”(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四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三亮明”(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通过组织明察暗访、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注重结果运用,加大曝光力度,对群众反映办事拖拉、态度不好、效能低下等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确保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人社系统前列。

3.完善激励考评机制。完善县、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目标管理办法,规范系统内部正向激励、负向惩戒综合绩效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加大平时考核力度,逗硬执行考核结果,并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岗位交流、转正定级、培养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依据。结合省、市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定期组织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服务标兵“双优”评选活动。

4.强化宣传打造品牌。引入“互联网+”宣传理念,建立人社服务系列微信公众号,围绕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维权执法等不同业务,推出“剑阁人社”微信群,积极宣传人社政策、业务工作、发展动态等。扎实开展“抓四化建设、让群众满意”系列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活动,并及时推送工作动态及工作经验,让群众及时了解人社政策,享受人社政策红利。要强化基层平台和经办窗口宣传功能,把政策宣传融入各项业务经办服务过程,明确服务与宣传岗位职责,开展分众化、个性化宣传。举办主题演讲、征文比赛,讲好人社故事,打造“剑阁人社”服务品牌。

三、分步实施

(一)打牢基础(2017年底前)。加快推进县、乡镇、村(社区)基层平台建设,基层平台总体标准化率达到80%,建成2个“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乡镇服务所和20个标准化农村社区(中心村)服务站,培养600名人社政策宣传员。建设全县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并实现与全市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联动,大力推进数据向市级集中,开通微信微博、移动终端、自助终端、短信语音等多种应用渠道,推动全县人社公共服务网上办理。全面梳理县、乡镇、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逐项编制线上线下办事指南,统筹整合同类业务协同办理或打捆办理,推动实现部分业务“同市通办”。建立与公安、工商、税务、民政、卫计等部门定期数据交互制度,实现非涉密非敏感的公共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开展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大轮训,组织政风行风建设督查专项行动,完成全县人社系统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分级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建立健全以12333电话投诉为重点的多渠道群众投诉举报平台。制定完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评价制度,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双优”评选活动,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实现提档升位。

(二)完善提升(2018年1月至12月)。推进基层平台建设上档升级,标准化率达到90%,建成4个“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乡镇服务所和50个标准化农村社区(中心村)服务站,完成人社政策宣传员1600名培养。完善乡村两级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加快县级业务系统适应性改造,推动与省级、市级信息平台有效对接。建设人社系统与县政务云协同平台,实现人社信息与县政务信息共享。实体大厅和互联网平台融合发展协同推进,基本实现经办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开展“综合柜员制”试点,切实推进“同市通办”纵深发展。基层平台工作人员轮训活动、“双优”评选表彰活动、主题宣传活动有序推进,服务队伍能力显著提升,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完成建设(2019年1月至12月)。基层平台全部达到“五统一、六到位”要求,标准化率达到100%,全面建成10个“全功能一窗式”区域性乡镇服务所和120个标准化农村社区(中心村)服务站。人社系统信息数据向省级集中基本完成,线下业务向线上拓展有效推进,基本实现人社线上业务“单点登录、全网通办”。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积极推进“同市通办”向“全省通办”深化进程,探索第三方机构参与人社事业发展和创新服务。服务队伍专业化能力和质效明显提高,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人社系统前列。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领导为召集人,县委目标督查室、县委编办、县卫计局、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局、县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联席会议负责顶层设计,抓好统筹,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是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突出关键环节,抓好对接衔接,精心组织实施。

(二)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鼓励采取政府采购、服务外包、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拓展经费保障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工作。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动公共服务事业发展。

(三)加强示范推动。县政府确定普安镇、剑门关镇为全县全域推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示范点。普安镇和剑门关镇要加强调查研究,制定精细化推进方案,全域全面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全县推进探索积累先进经验。其他乡镇也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确保2018年内全域推进。

(四)落实督促考核。加强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督查考核,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负责统筹调度,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督促指导和检查评估,对工作推进、创新举措、工作经验、成果展示及工作建议等情况进行适时通报。同时加强对各地业务的具体指导,组织开展好年度工作的自查自评。

 

附件:剑阁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剑阁县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召集人:杨光强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来平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

保障局局长、县公务员局局长

成  员:伏大德  县委目标督查室主任

        何波涛  县发改局局长

何福华  县公安局政治委员

鄢家华  县财政局局长

魏仲文  县民政局局长

尚云  县委编办主任

张永钦  县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局局长

李世藩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刘建国  县政务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王祥锦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书记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由王祥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做好项目规划、资金落实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共同推进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