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走出一条贫困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新路子

发布日期:2018-03-15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司法局 办公室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幅员面积3204平方公里,辖57个乡(镇),579个村(社),人口68万。其中贫困村163个,贫困人口9.73万,属秦巴山区连片脱贫攻坚重点县。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作出后,剑阁县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法治扶贫“五个一”建设、“郭兴利工作室”建设为契机,结合法治剑阁、平安剑阁建设 ,统筹资源、整合力量、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地打造覆盖县乡(镇)村(社)三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成效明显。

新思维绘制新蓝图

全县应建57个司法所,有人司法所只有24个;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又全集中在新、老县城和中心乡镇,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分布不平衡,加之面广、量大,事多、人少的矛盾。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向全县人民提供均等普惠、触手可及的公共法律服务,是摆在面前的突出问题。该县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县情,提出“1234+X”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思路:一个目标,即建设“一站式”服务窗口,向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均衡化、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努力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需求;两线联动,即有效整合全县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做到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同步化、精准化、便捷化、规范化;三位一体,即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实体平台、省市县乡四级的网络平台、12348法律服务的热线平台;4+X,即在法律事务咨询、困难群众维权、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四项职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职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特殊人群管理、刑释人员帮扶等工作。

按照建设规范化、运用信息化、发展本土化、成果社会化要求,绘制出“四化建设”三步走的时间表、路线图,着力推进贫困山区公共法律服务均等普惠、触手可及。第一步:2017年7月前,以全国模范司法所——剑门关司法所为载体,示范打造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总结示范经验后在全县推广;2017年12月底前,以司法所为依托,建成2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第二步:整合全县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资源,2018年7月前在司法局机关建成“剑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法院机关建成“驻人民法院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整合司法助理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辅助员、人民调解员等资源,依托司法所业务用房,2018年底、2019年底前分别建成12个、18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第三步: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为依托,2018年底前,全县579个村(社)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结合法治扶贫“五个一”建设和法治扶贫示范村创建工作,与全县163个贫困村涉及的乡(镇)签定目标责任书,按照脱贫村退出的时间表、路线图,2020年前同步建成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63个,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

新平台发挥新作用

做好两个结合,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新平台。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地打造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向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时专题汇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剑阁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为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制度安排、政策支持。争取政府专项启动资金36万元,整合装备资金100余万元、以奖代补资金60万元,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按照接地气、重实效、有特色三个特点,场所、组织、人员、责任四个落实,标识标牌、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工作标准、文书样式五个统一的要求,依托司法所规范化建设,2017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2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任务。建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集办公室、调解室、宣告室、疏导室、档案室等不同功能分区。规范化的平台建设、多元化的人员配备,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

与法治扶贫“五个一”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地打造贫困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整合一村一法律顾问、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资源,在全县45个脱贫村的百姓家门口建立起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基本职能于一体的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公共法律服务人员通过“法律顾问在您身边”“人民调解”“精准扶贫”等微信工作群,将“贴心”服务送到贫困村群众“手里面”。

强化信息化建设,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新平台。认真落实“智慧司法”战略部署,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弯道超车”。2017年5月1日,全面开通司法局机关和24个有人司法所骨干网络。7月,全面安装智能手机移动办公APP终端,为2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高拍仪、执法记录仪、手写签字板等现代化设备,使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线下服务延伸到线上,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法律超市”,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开通“剑阁普法”微信公众号,适时提供法治宣传、《法治剑阁》视频点播、法律服务指引、法治月考、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建立“法律顾问在您身边”“人民调解”“精准扶贫”“社区矫正”等多层次、多领域微信工作群300余个,适时提供微信普法、微信咨询、微信法援、微信调解、微信预约、微信发布等六大“微服务”。既为一村一法律顾问、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搭建了方便、快捷、高效的工作平台,实现“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模式的再升级,也为老百姓搭建了掌上“法律超市”,人民群众关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后,不跑一步路、不见一个人、不费一点力、不花一分钱,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套餐”,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天候”“零距离”。微信工作群防止电信诈骗、处理群体阻工、化解纠纷、协调信访事件的事例在有关网络媒体均有刊载,适时推送的法律常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普法学法新风尚。

传承“背篼法官”精神,彰显公共法律服务为民情怀。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剑阁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郭兴利工作室”建设为契机,以“背篼法官”司法为民情怀为着力点,大力传承“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全力推动“我们多动腿、群众少跑路;我们多用心,群众少烦心”的工作理念,将郭兴利“四心、三把握,两书、一联动”调解工作法运用到公共法律服务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提升,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解当事人所难,切实改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让“背篼法官”精神在全县开花结果,努力锻造一支能力更强、作风更实、服务更优的公共法律服务队伍,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本土化、特色化、品牌化。

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开展“五大为民行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开展律师诚信为民行动。围绕“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能过硬、操守上有高度”三个目标,持续开展“严守执业纪律,规范服务行为”专题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能力,优化了服务环境。2017年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意见378件次,为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提供专项法律服务36件次,代理各类诉讼案件1957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260 件,担任法律顾问533家,提供法律咨询11800人次,使法律服务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优化。

开展法援维权护民行动。构建农村一小时城镇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在村(社)公示法律顾问基本信息,制定法律顾问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农民工讨薪、工伤维权、劳动争议专项法律援助,提高法律援助补助标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困难群众法律援助百分百。2017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8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2223人次。

开展公证快捷便民行动。简化办证流程,提供上门服务,健全“一次告知”“马上办”等服务制度,有效提高办证效率,缩短群众办事时间。对残疾人、孕妇、老年人等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加强公证质量监管,评查办证质量,无假证、错证发生。2017年办理各类公证557件,充分发挥了矛盾纠纷预防职能。

开展调解促和利民行动。全县大力推广“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倡导“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中产生的纠纷群众解”,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化解身边的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行“三个三”的“随手调”工作法,推动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律师调解工作。2017年化解小微矛盾纠纷2009件,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343件,涉案金额达1615万余元。

开展法治传播惠民行动。深入推进“法律7+3”,分时段集中开展“1+10”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百场法治文艺演出进基层”巡演活动27场次,受益群众5万余人。录播《法治剑阁》电视节目12期,法治专题片2部。全县百余辆出租车led视频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微信普法、法治示范创建、民间法治文艺演出持续开展,普法效果显著提升,努力让法治精神像空气和水一样渗透到社会肌肤的每一个毛孔、浸润到人民群众心中。

人民群众有所呼,公共服务有所应。剑阁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构建覆盖全县城乡居民的“三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瞄准一流,创新超越,不断刷新法治惠民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热情周到、方便快捷、精准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全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再续新篇,再铸辉煌!(剑阁县司法局 办公室)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