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庙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2017年以来,按照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立足建设阳光政府工作体系,从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各种平台,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促进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北庙乡高度重视,通过全面认真的核查。现将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一)完善组织领导情况。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领导杨健君亲自带头抓落实,并确定2名工作人员具体抓落实,明确职责分工,严格公开程序,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进一步要求全乡各村、各场乡单位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乡各村、各单位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乡根据市、县工作安排,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相关事宜。办公室不定期对各村、各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察,并印发政务督查通报,鞭策后进,督促工作有效展开。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情况。落实各村文书为村信息公开人员,各驻村组长为信息公开初步审核人员,结合换届选举会、烟叶技术培训等,多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和培训。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通过剑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njg.gov.cn/)进行发布。

(二)在乡政府前公示栏进行公示。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其中通过手机短信、宣传专栏等主动公开的共计41条,其公开内容涵盖范围广,内容新颖突出,有力的助推了我乡的各项工作。主动公开我乡行政权力清单、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主动公开“三公”经费开支情况1条;脱贫攻坚信息公开15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5条;公共服务信息公开3条;安全生产信息21条;其它信息1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未涉及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全乡所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乡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7年,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强、及时性不够,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信息公开方式单一,导致群众对政府公开的信息知晓率不够;三是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信息。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乡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