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4月1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9年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通报,就抓好2020年重点工作作安排,后面大勇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重点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稳步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完成普安、下寺、白龙、鹤龄、元山、公兴、开封、武连等8个片区乡镇的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在下寺镇、普安镇配备餐厨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立了完善的餐厨垃圾收转运体系,全年收集处理餐厨垃圾3545吨。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强化问题整改,全县48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按照“一场一策”要求全部整改销号。同时,建成下寺、剑门关、汉阳等3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3个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居家馆正常运行。

(二)全面推进污水治理项目。根据《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项目31个,涉及16个乡镇,被列入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内容。完成下寺村雨污管网项目、龙源镇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及配套管网项目、大仓坝排水管网项目、羊岭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县城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不足100mg/L的问题完成整改销号,新建排水管网5.6km。

(三)加强规范城乡环境秩序。以“春节”“元旦”“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秩序,把垃圾乱扔、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摊位乱摆、工地乱象治理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巩固性工作。以解决交通拥堵、占道经营、黑臭水体、乱设置广告牌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为重点,强力开展城乡街区、旅游景点、公路沿线、河道岸堤、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乱象整治,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安全隐患46处全部整改销号。

(四)有序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城镇公厕、乡村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实现全县公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管理目标,同步推进农村厕所建设和改造,加大健康教育和改厕惠民政策力度,提高政策透明度,为群众算好健康账,教育引导农村群众逐步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不断形成文明生活好习惯。

(五)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素质。大力宣传《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逗硬落实“门前五包”“联户保洁”等制度,持续开展清洁户、文明户评选活动,激励引导城乡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行为方式,激发调动群众支持和参与度,城乡居民文明卫生素质逐步提高。

(六)狠抓铁路沿线环境治理。2019年7月,根据中央、省、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的安排部署,我县迅速启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排查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切实推进问题整改。由县住建局牵头组织政法委、综合执法、自然资源等部门和下寺镇、上寺乡、高铁工务段排查问题46处。针对居民搭建彩钢棚和环境卫生问题,县治理办与高铁工务段对46处问题逐一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对需要拆除的点位立即拆除清理并销号。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县基础薄弱,财力有限,加之有些部门和人员重视不够,因此还有一些问题需解决,困难需整改,工作需加强,主要存在六个方面的不足:

(一)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基层治理网格化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部分乡镇、行业主管部门的制度措施落实不力,责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乱点乱象时有发生。县城区和乡镇场镇垃圾乱扔、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广告乱贴、工地乱象以及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等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农贸市场、便民服务点、城乡结合部、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还比较差。

(三)精细管理还有差距。城乡管理措施和方法还不够,数字化和智慧化程度还不高,城市管理服务效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部分中心集镇环卫设施不足,卫生死角和盲点依然存在,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群众参与度还较低。群众参与市容环境治理、城乡管理的积极性不高,共建共治共享意识不强,比如群众参生活垃圾分类的程度还比较低,仍然存在露天焚烧垃圾杂物、沿街烤火、焚烧秸秆、乱丢垃圾等现象

(五)问题整治不够彻底。部分乡镇在督导检查时才开展环境秩序治理,或者是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针对性整改,而非举一反三,全面整治;或者是正街治理,而忽略背街小巷;或者是只开展卫生大扫除,而忽略环境秩序的整治。

(六)铁路整治存在反弹。排查发现,铁路沿线的整治点位存在反弹现场,大量问题又涌现出来,比如杨家堰特大桥、剑门关大桥,桥下堆放木材等易燃物,高铁沿线农民种植作物出现大量塑料薄膜等漂浮物,修城坝社区存在私自恢复搭建已拆除彩钢棚现象等。

同志们,《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明确提出综合治理是由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对城镇和乡村容貌秩序、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绿化生态等进行规范和管理,主要涉及城乡建设、发展改革、综合执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民政、水利、交通等部门,是一项综合性治理工作,而非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的事,需大家总动员、齐参与、共努力来完成。

三、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开展三个月集中整治,持续抓好市容秩序。一是严格“场点”管理。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和便民服务点的交易秩序,引导流动摊贩入场入市入园、合法有序经营,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查,各乡镇要切实履职尽责抓好具体管理工作。二是严格河道管理。落实好河(湖)长制,继续抓好清江河、闻溪河、西河、龙王潭等各河域水库水面漂浮物的清理和岸坡、廊道的保洁及设施维护,水利部门和各河域水库辖区乡镇要各司其职,切实担负起管理责任。三是严格户外广告管理。全面清理城区户外广告设置是否合法合规合理,对违法设置和超期未批准设置的,坚决予以拆除。除政府设置的公益性广告外,其余广告载体的经营权一律通过拍卖方式取得,综合执法部门要从严落实。四是严格秩序管理。清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和沿街摆摊设点行为,对街道两侧的荒草杂树进行园林化改造,整治工地扬尘和渣土车遗洒。住建部门和综合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行业职能职责。另外,县城区的工地整治责任在剑阁经济开发区,因此剑阁经济开发区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行业部门,切实做好工地秩序整治工作。

(二)持续抓好城镇污水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探索推进市场化运作方式吸纳社会资本,启动实施新一轮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同时要尽快完成老“三推”的扫尾工程,力争实现城镇污水净化处理。二是在汛期来临前,对县城区排水管网全面排查维修,确保排水通畅、不出现内涝,及时修补破损基础设施,完善相关标识标牌。三是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逐步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目标。四是夯实硬件设施,提升城市环卫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机械化清扫保洁能力,不断完善城市环卫作业体系。

(三)持续抓好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建设。一是做好城市垃圾分类。根据《剑阁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两张清单”,完善分类设施建设,规范收、转、运、处等环节。广元市属于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而我县被纳入广元创建范围内,涉及我县下寺镇、剑门关镇和汉阳镇,因此这三个乡镇要和相关县级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居家馆的运行管理,引导居民积极参生活垃圾分类。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要牵头督促县级各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试点建设任务。二是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继续推广“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模式,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各乡镇要根据目标任务,在村(社区)建设适量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生活垃圾行政村达到规定比例,确保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三是做好餐厨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切实推进剑阁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再生循环利用项目,完善城乡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四)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将专业环卫队伍清扫与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一是开展“五乱”治理,特别是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车站、广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二是加大城乡道路沿线环境整治,规范居民院落、房前屋后物品堆放,确保环境整洁和物放有序。三是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做好农村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提升农村废旧农膜、包装袋、金属等回收利用率做好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与利用,引导农民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养畜。四是规范环卫作业程序适时清洗隔离栏、标识标牌、垃圾收集箱、绿化带等加大重污染时段洒水降尘频次,降低颗粒物污染

(五)持续抓好城乡居民素质提升工程。以《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宣传为突破口,结合“七进”“除陋习、树新风”等专项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强大舆论,营造良好治理氛围。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垃圾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等知识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治理行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完善村规民约,逗硬落实“门前五包”“联户保洁”等制度,持续开展清洁户、文明户评选活动,提升城乡居民素质。

(六)持续抓好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程。一是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管控。加大对各类油气管道、电力通讯等管线,铁路两侧民房和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立即开展沿线治理“回头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对铁路沿线新开项目要从严把关,批准一处,纳入监管一处,防止问题反弹,使治理工作常态化。二是抓好环境污染防治。依法对乱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行为进行整治,及时对露天堆放的废品废料、农业废弃物、河塘漂浮物、及白色污染物等进行清理,整治沿线焚烧秸秆、垃圾行为,消除可视范围内的黑烟现象。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相关部门要抓紧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定期开展排查,切实做好铁路沿线环境整治。

(七)逗硬目标考核,落实督查工作机制。县委目标绩效考核办应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今天在安排工作的同时,县治理办要组织人员分组同步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将督导检查情况信息反馈上报。另外,由于时间紧迫,此项工作开展的实施方案暂未出台,待方案完善后就会下发到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但是现在大家不能等,应迅速开展此项工作。

同志们,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增强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环境治理工作主动性,持续深入开展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剑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