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动态】强措施 保正义 剑阁县五着力决胜执行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6-15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5月3日12时30分,一名男青年突然出现在剑阁法院食堂,急匆匆的问到“大屏幕上的失信头像怎么取消?”。原来,这是长期不见踪迹的被执行人管某。剑阁法院在执行管某犯抢劫罪一案中,采取冻结银行卡、曝光信息、限制高消费等刚性措施,让被执行人无处躲藏,促使其主动现身履行义务。

    据悉,自2016年以来,剑阁县法院多措并举,不断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破解执行难题,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受理执行案件2771件,结案2344件,执行到位标的1.7亿余元,实际执行率达63.59%。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40.webp.jpg

 分类办理   对症下药着力“精”

    面对大量的积案、难案,剑阁县理清思路,对案件进行精细分类,精准施策。在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中,对小额执行案件采取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律义务,快速办结;对标的较大案件,实施评估拍卖,提高财产处置率。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利用律师调查、悬赏执行、审计调查、网格员协查等新型调查手段发现财产线索。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401.webp.jpg

横向协作   失信惩戒着力“联”

    2016年以来,将581名自然人、56家企业法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分批次向成员单位推送400余名自然人、20多家企业法人失信信息,对其在融资信贷、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帮扶、高消费等领域实施联合惩戒。二建公司等8家企业、林某等62名被执行人均因受到限制主动履行义务。与三大通讯公司合作,为32名失信被执行人、52个电话号码定制了“失信彩铃”和“挂机短信”。完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的连接范围和查控功能,会同工商、住建、国土等部门,把被执行人名下的工商、房产、土地、车管等信息档案纳入全国执行查控系统之中。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存款信息1489件次、实际控制金额1225.94万元,冻结股权、采矿权等财产性权益700余万元。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402.webp.jpg

 专项行动   打击拒执着力“严”

     在春夏秋冬四季分别开展“司法大拜年”“夏季风暴”“执行大会战”“雄关雷霆”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力攻坚,让老赖应接不暇。通过开展四季车轮战,共执结175件难案,执行到位金额937万余元。开展“加强失信惩戒、打击拒执行为”专项活动,加强公检法协调配合,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2016年以来,共拘传被执行人96人,司法拘留68人,以拒执罪、非法处置法院查封财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5件,已判处3案3人,切实增强了执行工作威慑力。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6403.webp.jpg

密布眼线   寻人找物着力“广”

     出台《关于将网格员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纳入工作职责进行考核补助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网格员“地域熟、社情熟、信息灵”的优势,将624名网格员纳入执行工作培训考核补助范围,有效解决“人难找、财产难寻、文书难送”问题。推行悬赏执行,广布“赏金猎人”。申请执行人向县法院递交悬赏执行申请书后,县法院通过执行悬赏公告平台、两微一端向全社会发布悬赏公告,并在被执行人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张贴,公布赏金及举报电话。

网络拍卖   财产处置着力“快”

     全面推行司法网拍,以信息化手段打破地域限制,缩短财产处置周期。运用网络平台进行司法拍卖,通过前期30天公示,开拍后4月18日至20日,仅三天时间成交2套房屋,金额共计513.61万元。网络司法拍卖避免了委托拍卖中程序复杂、周期长的弊端,大大提高了拍卖效率,确保了竞价公正公平,增强了执行案件的司法透明度,提高了司法公信力。自2017年推行网拍工作以来,累计向“京东网”司法拍卖平台推送拍品10件,成交金额554.16万元,溢价率25.06%。

     执行生效裁判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当前,“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决胜期,剑阁县将持续发力、埋头苦干、永不懈怠,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