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1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彭丽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倡导医养结合,促进剑阁健康养生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第6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康旅游三个环节的建议

康养产业是21世纪的新兴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县将发展康养产业作为助力县域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纳入做实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县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目前,我县翠云湖养生基地、剑阁县老年康养中心等14个康养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以助推康养旅游产业提速发展。

二、关于医养结合的建议

目前,我县有县级公立医院2家、乡镇卫生院57家,村卫生室549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家。为加快推进医养结合,一是支持各级医疗机构设置老年病科。拟在县中医医院、剑门关镇中心卫生院打造城市医养结合示范点,下一步将在全县公立医疗机构推广实施医养结合项目,以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设备条件好、医护人才素质高等优势,为老年人提供治疗与护理服务。对需要转诊的老年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实现双向转诊,享受优先检查、优先治疗、优先住院等一系列政策;二是引导民营资本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三是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基层。积极组织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到社区、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义诊。建立健全基层老年人健康档案,加快与社区、乡镇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将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送到各老年人家庭,补足养老机构在医疗方面的短板。

三、关于发展现代养生旅游的建议

目前,我县正在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加快建成区域性生态康养旅游新高地。一是加强中医养生旅游。开发温泉理疗、中医药浴、美容康体等康养产品。开展品药膳药酒、中药保健茶制作、传授中医康体养生方法、健身操训练、辨识真伪劣珍稀中药材等体验旅游,打造中医药生态旅游和中医药人文景观旅游精品路线。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依托专业机构开展养生旅游项目岗前培训、转岗培训、顶岗培训,提升康养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三是加大养生旅游宣传营销力度。鼓励景区景点和旅游乡镇充分利用黄金周、小长假、传统佳节、农事节日组织节庆或赛事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信平台、文艺演出、学术报告、参观学习、科普推广、调查研究、系列访谈等途径和平台,向社会全面宣传普及推广养生旅游发展理念和内涵,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我县康养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你在百忙之中关注康养旅游产业,希望你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康养旅游工作,为全县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剑阁县人民政府

                            2018年月8日9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