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2018年春节旅游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8-02-23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一、春节旅游市场异常火爆

春节期间,我县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全县共接待游客33.15万人次,同比增长9.1%。其中,过夜游客14.52万人次,同比增长6%,一日游客1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7%;全县实现旅游收入17192万元,同比增长10% ;剑门关景区接待游客17.65万人次,同比增长6.3%,票务收入1364.11万元,同比增长7.5%;鹤鸣山、五指山景区共接待游客4.07万人次;乡村游接待游客 9.5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328万元。

二、春节交通运输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县交通运输系统投入运管、路政执勤及道路运输从业人员1400余人次、巡查及应急车辆75台次、保通保畅道路养护职工485人次、海事执法人员85人次,保通保畅保安全。全县(包括农村客运)共投入道路班线客运车辆286辆2822班次,运输旅客9.8万人次,相比上升0.8%;投入客渡船舶29艘,客位数达到560个,运输旅客3700人次,同比上升0.6%;投入公交车78辆,运输旅客5.46万人次;投入出租车100辆,运输旅客2.9万人次;剑门关景区日投入客运车辆46辆,日均运输景区内点对点游客2.66万人次,同比上升0.6%;旅客投诉1起,处理1起,旅客满意度100%。全县水陆交通运输平安有序,未发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公安交警坚守奋战获点赞

2018年春节期间,剑阁公安交警全警弃休,忠诚履职,连续7天坚守奋战在春节道路交通安保一线,特别是采取“单向通行、环线绕行”的交通组织措施,有效确保了剑门关景区道路交通秩序安全与畅通。节日期间,共出动警力872人次,接待游客33万余人,指挥疏导车辆10万余台次,纠正查处交通违法260起,快处快赔交通事故120起,救助急难15起,直接服务游客3.4万余人次,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的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未发生投诉炒作、通报曝光,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高度评价、群众游客、新闻媒介的点评点赞。

四、青年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秩序,平稳度过剑门关景区的春节旅游高峰。共青团剑阁县委、剑阁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社会积极招募剑阁籍在校学生及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春节期间组织3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了春节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剑门关高铁站、县城交通交汇地三江路口设立志愿服务点,提供车站旅客服务、旅游咨询、线路指引、交通疏导、食宿推介、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春节黄金周期间,青年志愿者累计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5万余人次,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大环线绕行路线图等资料2万余份,提供各类应急药品近1000份。

五、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是高铁旅游成亮点。自西成高铁开通后,大大缩短了我县与潜在客源市场的时空距离,大大增强了中远程游客来剑旅游的热情。2018年春节,我县迎来了西成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假日旅游高峰期,截止正月初五(春节第六日),剑门关站共到达9820人,发送9074人,剑门关景区中远程游客明显增加。

二是乡村旅游发展快。春节期间我县乡村旅客接待达9.5万人次。由于城市压力大,空气质量下降,乡村旅游也成为了近年来的热门旅游选择。

三是春节气氛浓厚。春节期间剑阁县委、县政府和华侨城西部公司在西成高铁剑门关站站前广场共同主办了剑阁县剑门关华侨城2018首届新春灯会,免费向游客开放,30余组大型主题灯营造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吸引了大量游客观看。我县举办的2018年新春文艺晚会、街头文艺演出、猜灯谜活动、登山比赛、民间文艺表演、游园活动、川剧座唱等多场精彩纷呈的节目为旅游市场增光添彩。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