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人民政府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4-16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4〕1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各部门:  

《剑阁县人民政府2014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意见》已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415

剑阁县人民政府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意见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第一年。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部署,以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消除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障碍,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政府严格依法行政的规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建设“美丽剑阁、幸福家园”提供法制保障。

一、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

认真落实好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把合法性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把部门论证、公众参与、民主协商、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成本效益分析、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依托政府法制机构,建立以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专家学者和律师等组成的政府法律顾问机制。抓好行政行为的源头管理,建立健全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维护法制统一。(牵头单位:县法制办;责任单位: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

二、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强化行政职权目录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建设。将行政审批系统纳入行政权力运行平台。进一步清理行政职权目录,落实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要求。行政机关法定职责不得随意委托;无规章以上依据的权力事项要重新核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切断行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组织的利益链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行政权力应当纳入而未纳入平台运行的实行问责。(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法制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监察局、县委编办;责任单位:县级各部门,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承接好上级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纳入同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重点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子项,逐步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凡是市场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依法取消审批,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不得以任何形式实施年检、年审和注册,切实清理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加强行政审批后续监管,积极推进行政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完善交易制度和服务标准,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集中、规范、高效运行。制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对有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法制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财政局、县工商局;责任单位:县级各部门,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文化、农业、城市管理等领域和乡镇探索推行综合执法。认真落实《四川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培训,严格考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坚决杜绝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行使执法权,对聘用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合同工、临时工进行清理。加大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社会治安、公民信息安全等领域执法力度,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备案规定》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牵头单位:县法制办;责任单位: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

五、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纠纷

强化行政调解,完善行政投诉处理机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创新案件审理机制,按照“有错必纠”的原则撤销违法或不当具体行政行为。县政府将探索设立行政复议委员会,整合行政复议资源,统一审理县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进一步巩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成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大纠错力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有序化解各类行政争议。(牵头单位:县法制办;责任单位: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

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推进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十大领域的信息公开。将环境保护、农业、林业园林、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行政执法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30日内,在政府网站依法公开案件信息,包括违法违规的主要事实、处罚种类、依据和结果等。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供在线服务。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创造条件积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牵头单位: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

七、解决依法行政突出问题

行政执法部门通过自查和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梳理23件“慵懒散”、“中梗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发展环境、行政执法等方面涉及公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公开承诺,公布整改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县乡(镇)两级政府统一公布所属部门突出问题的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予以问责。(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监察局;责任单位: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

八、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和工作考核奖励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将依法行政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强化行政首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把依法行政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将行政决策合法性、规范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等作为重点考核内容。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县级部门依法行政的情况进行评估。(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法制办;责任单位: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