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农村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示范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失效)

发布日期:2014-05-09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422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剑阁县农村运行维护机制建设

示范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县级各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剑阁县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示范点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59       

剑阁县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

建设示范试点实施方案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示范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2291号)和四川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4年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示范试点工作的通知》(川农改办〔2014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和农村发展投入持续增长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繁荣稳定。

二、试点范围

鹤龄镇、樵店乡、杨村镇、江口镇、木马镇、张王乡、闻溪乡、店子乡、田家乡、龙源镇、柏垭乡、长岭乡、金仙镇、吼狮乡、涂山乡、柘坝乡和迎水乡等17个乡镇所辖168个行政村。

三、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是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重要内容,由政府主导,同时充分调动村 “两委”、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确保改革取得成效。

(二)加快推进,重点突破。按照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结合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现状,统筹规划并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各乡镇都要抓好自己的试点示范,试点乡镇的每个村至少在一个方面有亮点和创新。

(三)突出重点,拾遗补缺。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资金(以下简称运行维护资金)支持重点为当前公共财政尚未覆盖的村内户外公益事业项目,着力解决村内最急需、群众最急盼、受益最直接的突出问题。

(四)民主决策,规范管理。项目决策严格执行村民民主议事制度,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做到公开透明操作、严格规范管理。

四、主要内容

(一)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类项目类的运行维护。包括村内户外道路、水利、供水、供电、通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以及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农村污水集中处理、沼气服务网点、照明设施、农村客运、邮政、村庄绿化等。

(二)农业生产服务类项目的运行维护。包括农业科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流通、农用生产资料供应、农业信息化、种养业良种服务、农用资源与生态保护、农村防灾减灾、农村金融服务等。

(三)农村生活服务类项目的运行维护。包括广播电视“村村通”、电影放映服务、报刊图书阅览服务、公共卫生、文体及健身活动、文艺演出、展览服务等。

(四)农村社会管理类项目的运行维护。包括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治安保卫、环境卫生监督管理、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和援助、信访调解、农村土地规划管理、建筑物建设管理、农村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为民代办服务、就业服务、计划生育服务等。

(五)其他农村公共服务运行项目。

五、补助标准

按照“低标准起步、逐步提高,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的原则,按平均每村每年5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六、资金使用

运行维护资金必须优先用于村内户外公共服务项目的运行和维护,如有结余,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可用于其他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做到“事前群众建议、事中群众审议、事后群众评议”三个环节,由“群众说了算”。资金使用必须做到“七不准”(不准村组干部私自决定、不准用于弥补公用经费缺口和发放村组干部补贴、不准分发给村民个人、不准把钱分发给村民个人、不准违反财政报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不准强制要求村民筹资投劳、不准截留、挤占、挪用)。

七、项目管理

(一)坚持村民做主。坚持“三议五公开”(即事前群众建议、事中群众审议、事后群众评议,公开资金规模用途、公开村民建议意见、公开村民会议决议、公开项目完成情况、公开绩效评议结果)工作法,全面推进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让广大农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着力解决村内最急需、群众最急盼、受益最直接的突出问题。任何部门或单位不得向村(社)下达专项运行维护任务。

(二)合理引导议事。鉴于目前运维资金补助标准较低,各地应积极引导村民把议事重点放在已建成的村内公共基础设施日常管护、推进农村社会管理创新、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美化整治村内环境等方面。运维资金原则上不用于新建或大规模修缮村内公益事业项目。

(三)优化项目实施。一是履行法定手续。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以下简称“运维项目”)必须与提供服务的单位(人员)签订服务合同,明确时间、内容、标准及监管要求等,做到责任明确、权责明晰。二是购买专业服务。对专业技术性较强或能够由社会组织提供的运维项目,必须全部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择优确定服务队伍(人员),杜绝暗箱操作,确保服务质量。三是照顾弱势群体。对技术含量较低、操作简单的运维项目,可差别化选择服务人员,优先利用本村富余劳动力,特别要重点照顾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和残疾人,以及贫困户、低保户,让这部分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劳动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四)严格规范管理。各地要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示范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2]291号)为总揽,按照省综改办下发的《四川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手册》,规范操作流程,细化措施办法,落实工作制度和责任,公示公开资金和项目,阳光操作,透明运行。

八、工作要求

(一)健全议事机制。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实行县定范围、村“两委”会组织、村民议定、乡镇审批报账。具体议事程序实行“三议三公开一监督”,即:村民初议、“两委”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征求意见结果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村廉勤委(履行村民理财小组职责)监督。

(二)坚持合同约束。所有支出必须在合同约定的前提下列支,运行维护劳务提供方式可以实行购买服务。合同至少有以下内容:会议议定的时间,项目的维护内容,维护人,维护标准,维护资金,验收组织,村民理财小组签字,村两委会签字。

(三)严格村财乡管。项目资金支付一律按照“村财民理乡代管”程序办理,取消各村在金融机构开设的所有账户,由乡镇开设“村级财务基本户”,运行维护资金纳入该基本户管理。

(四)落实维护队伍。以村落实维护队伍,实行公开竞争、一年一定,原则上在村内确定,也可委托社会专业化维护管理队伍。对参与运行维护的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并纳入维护费用。

(五)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行业制定指导标准相结合。所有维护项目,村应制定维护标准,组织、民政、交通运输、水务、卫生、文广新、体育、城管等部门应制定相关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行业指导标准印发到村级,并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二是与新农村建设管理相结合,已设立新村管理岗位的,原则上由新农村管理岗位负责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日常管理工作。三是与扶贫攻坚、关注弱势群体相结合。对部分专业化要求不高的维护项目,要积极支持和引导农村弱势群体、留守人员参与进来,以提高他们的收入。

(六)积极探索创新。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符合全县总体要求的前提下,鼓励乡镇、村和行业主管部门探索创新。重点在建立“四个体系”上大胆探索新经验、建立新机制,即:村内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的项目体系;各类公共服务项目日常维护标准体系;各类型村的资金需求保障体系;农村公共服务管理人才队伍体系。

九、配套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剑阁县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示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组织、监察、农工委、财政、民政、交通运输、水务、农业、住建、文广新、卫生、体育、城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负责本级、本部门试点工作。县财政局、县监察局负责项目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资金筹措、分配和监督;各成员单位负责对项目规划及实施提供技术指导和标准的制订,并实时参与项目的监管。

(二)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农村公共服务维护机制建设工作监督检查制度。监督检查的重点是:资金使用范围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公开透明、有无截留挪用、使用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民主监督措施是否落实、项目建设质量是否符合要求等。要坚持村内民主使用资金的硬性要求,各部门不能下达指标指定村开展运行维护项目、购置设施设备。要整合文化、卫生、交通、水务等资金开展运行维护,但运行维护资金不能被其他资金整合。要坚持财政资金的拾遗补缺作用,解决农村最公益的事项,不能用运行维护资金包打天下。要注重项目实施绩效,各乡镇运行维护资金应向群众积极性高、运行程序规范的村倾斜。全县将预留部分资金,向重点地区倾斜,向工作开展成效好的乡镇、村倾斜。运行维护资金要注重与其他农村专项资金之间的衔接,凡财政资金已经覆盖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项目,运行维护资金原则上不得重复安排。

(三)搞好政策宣传。为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各乡镇、村应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广播、印发宣传单、张贴标语、召开村组会议、村民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示范试点工作的有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推动此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四)明确工作时限。县财政局20145月中旬完成对乡镇、村的业务培训,各乡镇5月下旬启动宣传和村议事工作,6月上旬前将村民决议上报乡镇审批,620日前各乡镇将分村汇总表报县财政局,630前落实维护队伍,签订维护合同。

(五)逗硬考核奖惩。将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纳入县上对乡镇、部门农村工作目标考核。各乡镇也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对村的目标考核。考核不达标的,将核减下年度运行维护资金。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