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春节运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2-23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17年春运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为认真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保证春节物资运输,促进经济发展和确保社会稳定,按照“以人为本,和谐春运,平安春运”原则和“安全、便利、快捷、有序”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春节是我国人民最重要传统节日,春运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重要内容,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社会重要举措。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旅客安全疏散和优质服务工作。为认真做好2017年春运各项工作,成立剑阁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全面负责全县春节运输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春运工作领导和组织协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本地区、本行业春运安全工作。

二、科学安排,有序运输

今年春运来得早,经预测,旅客流量将比2016年春运增加2%左右,节前将会迎来“学生流”、“民工流”、“经商流”、“探亲流”四流合一局面,节后又将出现四流合一返程高峰期及“旅游流”。县交通运输部门要有计划地做好旅客运输工作,要预备一定的机动运力,提高应急能力,在保证干线、城乡客运和重要物资运输的同时,切实做好农村客运工作。

三、完善预案,安全运输

据气象部门预测,2017年春运期间,我县可能会有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有效应对春运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制订春运应急预案,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要加强春运监测,及时掌握动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根据事件发生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即时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形成反应快速、应对准确、处置果断的应急机制,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

四、强化监管,确保安全

春运安全是春运工作核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好安全措施和责任,要组织力量对春运安全隐患全力排查,把排查、整改落到实处。

县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要按照按照各自职责,对全县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和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依法审批剧毒化学品购买和运输许可,严格审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格、专用车辆技术状况,强化对运输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监管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坚决落实危险化学品管理责任,切实掌握危化品运输动态信息,加强危化品单位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发现隐患,限时整改。

县公安交警部门要发挥路面监控主力军作用,加强协调,加大警力投入,合理调整警力部署,以整治超速、超员、超载、酒后驾车、闯红灯、报废车上路行驶及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摩托车违法载人和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始终保持路面行车秩序高压、严管态势,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事故发生,及时处置影响春运安全及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春运安全。

县运管部门要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对各类客运车辆,特别是农村客运班线车辆技术状况、驾驶人员从业资格等情况进行全面审查,要督促各客运站落实好“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对例检不合格、超员等车辆坚决不允许出站上路;要对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好安全制度、GPS监控平台使用管理、GPS监控违章行为处理,搞好二级维护;督促运输企业对客运驾驶员进行一次防火、防雾、防冻、防冰雪安全驾驶教育,规范驾驶员操作行为;要加强出租车、公交车管理,教育出租车驾驶员严格打表收费,杜绝组客长运、欺客压客等行为发生。

县地方海事部门要督促涉水涉船乡镇人民政府做好水上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客渡船舶、货运船舶监管,严厉打击冒雾、冒风、冒险、超载航行和非客船载客等严重危及安全行为,严格落实救生衣两个100%日常管理,加大对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力度,重点查处亭子口库区剑阁水域、升钟库区剑阁水域船舶超载、自用船及渔船非法载客、客渡船乘客不穿救生衣、冒险航行和采砂(金)船乱采乱放影响航道通行等行为。

县路政和公路养护部门要对本辖区国、省、县干线和重要旅游线路加大巡查力度,对影响行车安全、畅通路段要认真制定“保安全、保畅通”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危桥险路标志、标牌设置,要落实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急设备及物资储备。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理局要抓好属地春运工作,对辖区乡、村道路进行维修整治,保障道路畅通,切实抓好农村四级及以下农村客运站及客运车辆安全源头管理,加强农村客运车辆驾驶员安全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客运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对各类船舶及驾驶员管理、教育;有船乡镇坚持客渡船签单发航制度,坚持救生衣配备、穿戴100%常态化,杜绝冒雾、冒风、冒险、超载航行,对辖区水域及所辖船舶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坚决整改到位,对有安全隐患又未整改到位的客渡船舶,取消春运资格。

 

附件:剑阁县2017年春节运输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22日

 

附件

 

剑阁县2017年春节运输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世忠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张晓军  副县长 

梁  赛  副县长

成  员:孙  俊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赵新强  县安监局局长

冯剑南  县公安局副局长

李  元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杨  超  县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

罗长安  县国省道公路养护段段长

袁迎春  县地方海事处处长

蒲  涛  县运管所所长

张德君  县路政所所长

罗太松  县道公路养护段段长

马明林  广运集团剑阁公司总经理

谭晓兵  恒利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由孙俊同志兼任主任,李元、蒲涛同志兼任副主任,具体抓好春运日常工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