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六个一”打造平安法治建设新格局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新路子

发布日期:2018-06-01    浏览量:次    来源:法制四川网   
【 字体: 分享到:

—— 剑阁县“六个一”打造平安法治建设新格局

去年以来,我县按照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牢牢把握乡情民意,结合法治德治自治建设,探索出“六个一”平安法治建设新模式,使基层法治资源得以整合利用、法治力量作用充分发挥、治理措施操作性强。2017年,我县刑事、治安案件较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19.53%和24.19%,信访件同比减少20%,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群众安全感上升到全省第9位。

一支红袖标队伍,当好平安村居“稳定器”

640.webp.jpg

整合基层工作力量,在全县各村(社区)建立一支由村书记任队长,治保会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调委会主任、网格员、小组长、十二户联防户长等为成员的“红袖标”队伍,由乡镇综治办负责队伍管理,片区派出所负责人员业务培训。“红袖标”充分发挥平安村居“稳定器”作用,积极参与辖区社情民意收集、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要时间节点治安巡查走访、特殊时段抢险应急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已有300个村(社区)建立起了“红袖标”队伍,8766名“红袖标”活跃在基层一线,开展治安巡逻2400余场次、发现处置和上报各类重大隐患378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780件,较好的解决了我县因警力不足而使巡逻防范工作震慑效果差、因专业调解人才少而使矛盾上交等问题,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一名法治副主任,实现司法便民“零距离”

640.webp (5).jpg

为使法律资源向基层一线流动,贫困群众能便捷获得法律服务,我县从政法机关选聘236名政法干警、从贫困村选聘163名第一书记、从乡镇选聘176名驻村干部,“一对一”挂职担任575个村(社区)的法治副主任,通过结对帮扶和每季度到村(社区)蹲点3至5天的工作方式,解答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村级决策合法性审查、结合农民夜校开设法治德治自治讲堂,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工作实践。目前,我县法治副主任共到挂联村(社区)开展工作1978天、指导和帮助村(居)委会修订和执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168份、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处236件、现场劝导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43起、结合“三项教育”及农民夜校开展平安法治宣传讲座788场次、接待法律咨询512人次,对村(居)“两委”在开展日常管理活动、精准脱贫工作、社会救助资金发放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73件、提出检察建议23份,有效的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及干部依法管理能力。

一张信息防控网,开启治安监控“智慧眼”

在加快健全社会治安“六张网”工作时,将“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等综治重点工作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的主抓手,纳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安排。在组织保障上,县委政法委书记亲自抓、亲自督、亲自促,县脱贫攻坚社会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落实。在资金保障上,将雪亮工程建设资金统筹纳入脱贫攻坚项目资金,按每村13万元标准一次性支付给建设运营企业。在工作推进上,县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了“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四统一”规范方案,明确了年度建设联网任务和2020年覆盖80%村(社区)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08个村的建设任务,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治安案件63件,为破获“9.19”袭警案提供重要线索。我县积极探索三级网格工作模式,成立8个社区网格化服务工作站,57个乡镇网格化服务工作中心,26个县级部门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平台。同时,创新网格员管理,制定网格员三类信息举报奖励办法,每年开展优秀网格员评选,对网格员考核实行积分制和否决制。通过对网格化管理工作实行一季度一次“四部门”协调会、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次后5位约谈等措施,有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截至目前,604名网格员推送涉稳、民生事件13824条。全县以“雪亮工程”为“天网”、网格化管理为“地网”、“6995”平安一键通为户网的信息防控网基本构建,初步实现了群众不跑路、服务网上走、联动更快捷的目标。

一次社情民意研判会,把好矛盾化解“平安脉”

640.webp (2).jpg

建立每月一次社情民意研判会议制度,即每月由村(社区)书记主持,村组干部、法治副主任、“红袖标”队员、村民代表等参与矛盾纠纷研判,对各类矛盾纠纷“把脉”,及时开好“处方”,让问题隐患得以及时发现、研究、分流、化解。对在村(社区)级职权范围内能处理解决的问题,会议当场形成处理意见,及时解决,当场处置不了的,落实到责任人,限期15天内解决;对超出职权范围的或其它紧急重要情况,及时按照上报程序协调解决。尤其是针对上访户,建立信访研判台账,根据上访户思想动态及行为倾向,合理制定化解措施。对反映有一定事实依据的上访户,通过摆政策、讲道理、解困难的方式,竭力化解矛盾,防止矛盾升级。对反映不实且固执己见的缠访户,择日召开“阳光听证”会,动员群众基础,组织老百姓化解信访难题。目前,我县通过村(社区)社情民意研判会共排查分流交办重要矛盾隐患681件、预防越级信访9件,落实了基层对群众诉求“主动发现、及时研判、属地化解、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一处平安法治宣传地,掀起全民学法“新热潮”

640.webp (3).jpg

为使平安法治宣传常态化,我县立足三点根植群众“讲法治、守平安”意识。以丰富宣传形式为着眼点,着力提高群众学习兴致。在人流量大的路口放置大型PVC平安法治宣传展板、在居民聚集地每户墙上开设“平安法治小园地”、在村(居)委会结合法治建设“五个一”工程,打造平安法治文化墙、文化广场,目前,北庙乡明兴村、摇铃乡山岭村等20个村建成平安法治文化墙,碑垭乡松柏村、国光乡石堰村等12个村建成平安法治文化广场,全县共制作宣传专栏892期。以创新宣传载体为切入点,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利用“剑阁普法”“剑阁发布”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平安法治工作动态、相关法律知识以及案例故事,结合“法治赶场”、“三大平安行动”、“三项教育”宣讲,向群众发放印有平安法治宣传知识的宣传单、口袋、扇子、围裙2万余份。以精细宣传内容为落脚点,不断提升宣传实效。针对村民聚集区,以漫画、案例的形式重点宣传防骗、反邪、防火防盗、安全生产等知识,在重要交通路口重点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在村委会重点宣传禁毒、信访、社会保障等知识。别致的宣传方式掀起全民学法热潮,老百姓在生产生活之余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养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一次法治警情广播,传播平安法治“好声音”

640.webp (4).jpg

充分发挥“村村通”大喇叭传播优势,开设“平安法治半小时”广播栏目。通过全县统一录制平安法治广播音频和各乡镇组织辖区部门制定法治警情广播播音计划两种形式,每周播放一次法治警情广播。强化人员保障,法治广播不断档。各乡镇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所、林业站、村建所、文化站等部门工作人员轮流到村(社区)广播室播放法治警情广播,确保每周广播响,法治传送不断档。强化广播质量,传递法治“好声音”。法治警情广播主要播报当地当前有关社会治安情况、注意事项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规、道德故事等,每期播报内容由乡镇文化站初审、综治办再审、分管政法领导签字后方可播放,保证广播质量。老百姓在田间地头、茶余饭后就可了解当地社情警情、学习传统文化,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树立法治观念。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