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全县2011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8-23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1〕6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下寺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委,县级相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节能减排总体部署,为进一步落实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任务,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由“十一五”的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增加为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和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减排指标增加,减排目标国家确定为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减排8%,氨氮、氮氧化物减排10%2011年我县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化学需氧量削减1.8%、氨氮削减1.6%、二氧化硫削减0.2%、氮氧化物削减1%、机动车淘汰258台。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加快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我县主要水污染物减排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的削减主要依靠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基础设施的投运。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县城污水处理厂要确保正常运行,并于8月份通过环保竣工验收,9月底完成第二期5000/日处理设备安装和县城二期管网配套;普安镇污水处理厂8月份建成投入运行并完善配套管网,实现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达到90%;剑门关镇污水处理站扩建工程及管网配套9月底完成,年底前通过环保验收;下寺垃圾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普安镇垃圾场渗滤液处理设施要实现全面正常运行,并于8月底通过环保验收;乡镇垃圾场要在2011年全面完成建设,中心集镇垃圾场要配套渗滤液处理设施,其他集镇垃圾场要完善渗滤液收集设施并定期处理。

(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好减排专项督查,要严肃查处违规新上“两高”项目;要严肃查处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滞后、减排设施不正常运行及严重污染环境等问题,对重点案件要挂牌督办,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2011年要重点淘汰一批污染严重的砖瓦企业,实现大气污染物的减排。广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要加快氮氧化物的治理,落实余热发电,实行清洁生产审核。对已完成淘汰落后生产线及锅炉的爽迪毛巾有限公司、成都市宏祥药业有限公司剑门关中药饮片厂要加强监管,防止反复。对污染严重的机动车辆要加大淘汰力度,禁止超标排放污染物车辆上路。

(三)加快民生工程治理进度。2011年度省政府挂牌督办的桅杆煤矿、林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西原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剑州牧业有限公司和剑阁县白龙镇现代畜牧示范园区民生万头生猪养殖场限期治理项目,要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治理。

(四)加强监管力度。2010年已完成的剑阁中医院、佛山石英矿有限责任公司、王河燎程生态科技养殖园三个污染治理项目,要加强环境监管,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新老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要同步配套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三、分解量化任务

今年是“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开局年,各部门要将污染物减排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政府按照部门的职能职责,将污染物减排量化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进行分解,请各相关部门遵照执行,并落实工作人员,强化工作领导,确保目标圆满实现。

四、健全工作机制

(一)进一步落实减排考核制度。一是认真实行减排工作问责制。有量化任务的单位和重点企业,要将减排指标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每月向县政府报告减排工作目标责任的履行情况。并同时抄送县环保局,作为工作台账。二是严格执行减排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制”。对没有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的单位,要取消当年各类集体和个人的评先争优资格。对行政不作为、执法不力等行为,要依法追究有关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负责人责任。三是要建立减排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定期通报情况,督查督办各项工作进展。

(二)实施减排预警控制。县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分析我县减排形势,做好预警预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环保局)将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相应的工作发预警通知,并作为县委县政府督查督办和效能监察的专项重点。

(三)认真组织开展减排全民行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节能减排宣传,弘扬减排先进典型,曝光污染不良行为,增强全民环境忧患意识,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附件:剑阁县2011年减排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二○一一年八月十五日


附:                   

剑阁县2011年减排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工作任务

序号

工作任务分解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一、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

 

 

1

组织开展对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及“十二五”目标完成进度的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

县环保局

县监察局

20122

 

2

制定减排表彰奖励方案

县人社局

县环保局、县财政局

2011

 

3

制定减排目标考核问责办法

县监察局

县效能办、县环保局

2011

 

4

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公报,提供低COD排放行业工业增加值、全社会煤炭消耗量、万元GDP能耗、万元GDP能耗下降比例、能源消费中煤炭占的比例等减排数据。

县统计局

县环保局

20122

 

5

落实减排预警机制,统筹总量控制及减排工作。

县政府办

县环保局

2011

 

6

对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对未完成的企业和行政不作为的部门,都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责任,根据情况给予相应处分,并提供工作情况支撑材料。

县监察局

县效能办、县环保局

20122

 

7

配套环保项目各项资金;落实减排机构及“三大体系”建设工作经费。

县财政局

 

2011

 

二、加快基础环保设施建设

8

普安镇污水处理厂8月完成建设,同步配套在线监测设备,污水处理率达90%

普安镇政府

县水务局、县环保局、县财政局

20118

 

9

城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同步配套在线监测设备,8月份通过环保竣工验收,9月底完成第二期5000/日处理设备安装和县城二期管网配套。

县水务局

县环保局、县财政局

20119

 

10

下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同步配套在线监测设备,8月底完成环保验收。

县住建局

县环保局、县财政局

20118

 

11

普安镇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同步配套在线监测设备,9月底完成环保验收。

普安镇政府

县环保局、县财政局

20119

 

 

<, td="" style="BORDER-RIGHT: windowtext 1pt solid; PADDING-RIGHT: 5.4pt; BORDER-TOP: medium none; PADDING-LEFT: 5.4pt; PADDING-BOTTOM: 0cm; BORDER-LEFT: medium none; PADDING-TOP: 0cm; BORDER-BOTTOM: windowtext 1pt solid; HEIGHT: 17.9pt; mso-border-top-alt: solid windowtext .5pt; mso-border-alt: solid windowtext .5pt; mso-border-left-alt: solid windowtext .5pt">

22

工作任务

序号

工作任务分解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12

各中心镇垃圾填埋场渗漏液处理设施完成建设,其他乡镇完成垃圾处理场和渗滤液收集设施建设,并提供工作开展情况材料。

各乡镇人民政府

县住建局、县环保局

2011

 

13

加强剑门关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9月底完成扩建及管网配套,12月底通过环保验收。

县水务局

县环保局、县财政局

201112

 

14

落实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并监督落实执行。

县发改局

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

2011

 

 

 

三、加强治理项目环境监管

15

加强剑阁中医院环境监管

县环保局

县卫生局

20111

 

16

加强佛山石英矿有限责任公司环境监管

县环保局

县经信局

20111

 

17

加强王河燎程生态科技养殖园环境监管

县环保局

县畜牧局

20111

 

四、实施工程减排

18

桅杆煤矿污染治理,10月底完成验收资料。

县环保局

县经信局

201110

 

19

林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污水治理,10月底完成验收资料。

县环保局

县经信局

201110

 

20

西原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污水治理,10月底完成验收资料。

县环保局

县经信局

201110

 

21

剑州牧业有限公司污染治理,10月底完成验收资料。

县环保局

县畜牧局

201110

 

剑阁县白龙镇现代畜牧示范园区民生万头生猪养殖场污染治理,10月底完成验收资料。

县环保局

县畜牧局

201110

 


23

广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要加快工程脱硝的治理和国家财政预算内减排项目争取,落实余热发电,清洁生产,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县经信局

县环保局、县发改局

2011

 

五、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

24

淘汰爽迪毛巾有限公司落后生产线及锅炉

县经信局

县环保局

2011

 

25

淘汰成都市宏祥药业有限公司剑门关中药饮片厂落后生产线

县经信局

县环保局

2011

 

26

淘汰污染严重砖瓦企业,年底前完成4家企业关停。

县经信局

县环保局、县国土局

2011

 

27

年底前淘汰污染严重的机动车辆258台,并提供相应支撑材料。

县公安局

县环保局

2011

 

六、推动重点领域减排

28

抓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县环保局

县住建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011

 

 

工作任务

序号

工作任务分解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七、加大督查检查力度

29

组织开展减排专项督查,并提供检查支撑材料。

县环保局

县政府目标办、县监察局、县效能办

2011

 

30

严肃查处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滞后问题;减排设施不正常运行及严重污染环境问题;污染治理进度缓慢等问题,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县环保局

县监察局、县经信局、县发改局、县效能办

2011

 

31

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落实工作方案、工作动态及总结。

县环保局

环保专项行动成员单位

2011

*

32

发挥职工监督作用,加强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组建监督员队伍。

总工会

 

2011

 

八、推动全民减排

33

组织开展世界环境日活动,上报方案、开展情况及总结。

县环保局

县广播局

20116

 

34

新闻媒体要加大减排宣传力度,在重要栏目、重要时段宣传先进经验,曝光反面典型,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

县广播电视局

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11

 

35

认真落实减排形势分析和预警预测

县环保局

县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11

 

九、实施减排预警控制

36

督促各行业制定相关预警控制方案

县环保局

县发改局、县经信局

2011

 

37

对完成减排目标有困难的企业和单位,要及时启动预警调控方案。

县政府办

县环保局

2011

 

38

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减排项目的融资支持,提供绿色信贷支撑材料。

人行剑阁支行

县发改委、县环保局,各金融机构

2011

 

*注:环保专项行动成员单位包括:县环保局、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监察局、县司法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工商局、县安监局。


 

 

 

 

 

 

 

 

 

 

 

 

 

 

 

 

 

 

 

 

 

主题词:环境保护  2011年△  污染减排  通知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县法院,

县检察院,县人武部。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815日 印

(共印120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