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公安局“五举措”提升防汛救灾应急能力

发布日期:2019-06-19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公安局   
【 字体: 分享到:

汛期将至,为全面做好夏季防汛救灾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剑阁县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往年防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主动作为,以“五举措”积极备战汛期防汛救灾工作助力“迎庆2”专项行动。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为确保防汛减灾工作顺利进行,县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局防汛救灾工作,落实防汛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同时,适时组织召开全县公安机关防汛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促使全体民警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紧急性和重要性,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抗大灾”意识,切实增强全体民警忧患意识和政治责任感,提前部署防汛工作和可能发生灾害后的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突降暴雨给辖区人民群众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切实把防范工作做扎实。

二是开展隐患排查。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紧急通知要求及县委县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县局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排查组,对全县易发生山体滑坡的桥梁、道路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广角度、地毯式地安全大排查。各基层派出所及时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汽车客运站等地方进行广泛走访,对检查中发现存有安全隐患的部位,做好登记,建立隐患排查台账,责令负责人或业主立即整改。同时,将情况反馈至县级有关部门,落实惩戒措施,确保安全防范工作万无一失。

三是加强宣传自救。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汛期防汛应对能力,全县公安机关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普法七进”等活动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组、企事业单位等地方开展汛期防范宣传,指导群众如何防洪减灾、如何在汛期保护好自身及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避免和降低洪涝灾害给群众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同时,充分利用乡镇“赶场日”、重大活动、村民会议等时机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座等形式引导群众掌握基本的防汛自救能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防汛工作的积极性,教育群众遇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情况时能及时上报,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局面。

四是严格值班备勤。县局进一步强化落实局领导带班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24小时值班备勤,做好警情处置、险情排处和警力调配工作,确保一旦发现险情能第一时间出动;各基层派出所要按照县局的统一要求合理安排部署勤务,严格信息报送,及时掌握辖区各种动态信息,遇重大险情时及时上报值班局领导、分管领导,保持防汛救灾信息灵通,并要积极主动参与辖区党委政府组织的防汛救灾工作。同时,为确保防汛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县局要求警务保障室对雨衣、雨鞋、手电、对讲机等装备及时配备到位,以备不时之需,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迅速出动、及时处理。

五是强化应急演练。为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效果最大化,县局根据当前工作实际,制定了一套切实要可行的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明确了各警种各部门在防汛抢险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及工作要求,确保一旦出现重大险情能够快速反应,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中。同时组织交警、治安、特巡警等相关警种部门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补救,确保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高效处置;各派出所也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联合乡镇安全应急救援小组、社区工作人员、村组干部等社会力量开展应急演练,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把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