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寄递物流业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0-25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函〔2016〕8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促进我县寄递物流市场规范、安全、健康、快速发展现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寄递物流业监督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县寄递物流业起步较晚,大多数经营企业规模较小、制度不健全、管理相对滞后,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亟待提高,加之寄递物流执法监管体系尚未完善,寄递物流业的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对寄递物流领域安全管理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积极探索建立物流寄递领域安全管理机制、完善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监督管理水平,不断促进全县物流寄递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根据各自的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监管服务水平,积极引导物流寄递企业健康发展。

县综治办:负责组织协调县交通运输、公安、食药工商质监、安监、邮政管理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集中开展联合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安全监督管理的高效合力。并坚持“统一领导、部门协调、企业参与、公众支持”的工作格局,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打击寄递物流业务经营许可类和邮政行业安全监管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维护寄递物流市场秩序,促进寄递物流市场规范、安全、健康、快速发展。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县寄递物流业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督促寄递物流企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引导寄递物流经营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提高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开展摸底调查,广泛收集掌握寄递物流市场情况,加强协调沟通、信息共享和线索通报;配合县级相关部门开展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工作,要求寄递物流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经营企业限时整改,并将相关情况通报至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市邮政管理局。根据本行业相关职责,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工作。

县公安局:督促寄递物流企业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要求企业从业人员限时到当地派出所进行人员信息录入;加强对寄递物流企业收寄物品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贩运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毒品、危险化学品、管制刀具和禁寄物品的组织者和操作者,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法律责任;对收寄人员不认真执行实名登记制度、收寄验视制度的,要依法严厉打击、从重惩处。根据本行业的相关职责,进一步加强寄递物流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食药工商监管局:严把市场经营主体准入关,严格前置审批程序;加大对寄递物流企业合法经营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经营企业要责令停业整顿,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对拒不办理合法经营手续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坚决取缔。根据本行业的相关职责,进一步加强寄递物流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邮政分公司:主动配合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邮政寄递渠道监督管理工作,完善安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各乡镇邮政分局和代办点的日常监督管理,完善安全保障措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收集、上报本行业寄递运行各类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的监督管理,确保邮政通信与信息安全;加强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管理,为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服务。

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负责本辖区寄递物流业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开展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日常监督检查,从源头上严把各类危险、违禁物品流入物流寄递渠道关口;监督寄递物流企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建立寄递物流信息平台,收集本辖区寄递物流有关的各类信息,对本辖区内的寄递物流市场提出合理发展规划;要求寄递物流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经营企业(网点、代办点)限时整改,并将相关情况上报至县相关职能部门。

三、落实措施,强化监管

(一)严格落实“三个100%”运行机制。一是严格落实收寄验视100%。要按照“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收寄验视责任,制定完善收寄验视规程,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对收寄物品一律先验视、后封箱。二是严格落实实名收寄100%。要制定实名收寄制度和执行措施,收寄货物必须核实寄件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是否属实,要制定实名收寄操作流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用户信息保密与安全管理措施。三是严格落实过机安检100%。各企业要加强同品牌总部企业沟通,确保快件在分拣中心100%过机安检,保证所有快件在处理过程中至少过机安检一次以上。

(二)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法检查。县交通运输、公安、食药工商监管和邮政管理等部门要通力协作,采取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深入隐患排查,堵塞安全漏洞,依法严厉打击利用邮件、快件实施涉恐涉暴、涉毒涉私、涉黄涉非、侵权假冒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拒不执行安全措施要求,导致发生重特大物流寄递安全问题的企业,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对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重特大案(事)件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及领导干部责任。

(三)坚持强化对从业人员培训和管理。各寄递物流企业要根据《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提升员工业务技能,规范货物收寄操作流程,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热情服务、高效快速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杜绝违法违规事件发生。

(四)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要充分借助社会媒体力量、政府信息公开或在政府门户网站、企业网站、营业场所播放寄递物流安全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加强寄递物流相关政策宣传,切实提高物流寄递企业及社会公众对寄递物流安全管理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督促寄递企业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掌握有关政策规定和操作要求,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引导形成依法寄递、安全寄递的良好氛围。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24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