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培养“法治星火”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县司法局   
【 字体: 分享到:

扶贫先扶智,扶智必知法。剑阁县司法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实施贫困村“法治星火”培养计划,每年开展一次贫困村“法律明白人”“守法带头人”“守法好村民”评选培训活动,着力培养“法治星火”,助力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科学设定目标。从农村实际出发,采取分类培养方式,到2018年底,全县各贫困村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评选“守法带头人”“守法好村民”各1名;到2019年底,全县贫困村各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评选“守法带头人”“守法好村民”各1名。

二是规范遴选培养。采用村民自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的方式,在村组干部、村妇联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人员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遴选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人选。经培训、考核合格的,由乡镇普法领导小组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并颁发证书。

三是加强使用管理。积极为农村“法律明白人”“守法带头人”“守法好村民”搭建履职尽责平台,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制度。在全县贫困村落实一名法律顾问,点对点解答“法律明白人”在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贫困村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453人,排查矛盾纠纷560多起。化解纠纷549起,提供法律服务3708人次。(剑阁县司法局:徐晓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