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剑阁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12-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1〕7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下寺经济开发区、剑门关景区管委,县级有关部门:

《剑阁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已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剑阁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

监督管理职责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切实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范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 号)、《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四川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省政府令第 225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的通知》(川办发〔201120号)、《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的通知》(广府办发〔201169号)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结合剑阁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剑阁县行政区域内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适用本规定。

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务院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三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实行“属地监管与分级监管相结合,以属地监管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一岗双责)制度。

第四条 生产经营单位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和《四川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216号)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本规定的规定,承担本行政区域、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责。

第五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本部门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承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监督、指导责任,定期向第一责任人报告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履职情况;其他负责人对分管业务工作范围内与安全生产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在研究、部署、检查相关工作时,对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定期向第一责任人报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并通报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

第六条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监督、检查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其他有关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行业或领域实际,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定期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情况。

第二章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第七条 乡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监管为主的原则进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第八条 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订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目标考核制度,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管理。

(二)组织、督促、支持各乡镇有关部门、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府对公共安全设施、应急救援装备、事故隐患治理的投入,改善安全生产硬件和软件条件。

(四)组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负责行政区域内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已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的分类管理,督促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五)建立健全行政区域内安全监管机构,构建乡镇、村(居委会、社区)、企业安全监管网络体系。

(六)健全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制定和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领导和组织指挥事故应急救援。

(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安全生产意识。

(八)做好本辖区范围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九)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职责。

第九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在本级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贯彻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指导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实施相关考核工作。

县、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调查、研究辖区安全生产情况,提出安全生产工作重大措施建议;分级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协调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实施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并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组织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承办安委会的会议和重要活动,督促、检查安委会会议决定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承办县人民政府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事项。

第三章 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第十条 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共同职责:

(一)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有关规定,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发展、行业(领域)管理的有关工作协调一致,同时计划、安排、布置、检查和总结。

(二)加强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组织、指导、督促、协调有关单位消除所涉及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

(三)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组织或参与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在职责范围内负责落实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有关责任追究。

(四)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演练;加强部门间的应急协同联动,充分利用有效资源,及时妥善处置安全生产突发事件。

(五)积极参加安全生产重大活动,组织实施和完成县人民政府及其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综合目标任务,严格管理和考核。

(六)负责督促、指导本行业(领域)、系统内企事业单位依法开展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

(七)依据有关规定负责和承办市、县人民政府及其安全生产委员会以及相关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安全生产其他工作事项。

第十一条 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具体职责:

(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1.负责制定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定期分析和预测安全生产形势;组织、指导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推广示范工作。

2.负责组织、指导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培训考核工作;综合管理生产安全事故调度统计工作。

3.负责综合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监督、指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4.负责生产安全事故的综合监督管理,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对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和处理。

5.负责综合监督、检查、指导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及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

6.负责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进行综合监督,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以及煤矿瓦斯等级鉴定协调工作。

7、负责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监督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二)发展和改革部门。

1.负责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将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2.在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时,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对无相关手续的项目不予立项和给予其他支持。

3.建立安全生产行政事业收费和评价、检测检验等社会中介服务与收费价格管理制度。

4.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煤炭行业结构调整、煤矿安全改造和瓦斯治理利用工作,协同推进淘汰煤炭落后产能、优化煤炭结构、煤炭产业升级和煤矿整合兼并重组工作。

(三)经济商务和信息化部门。

1.负责所管理的电力、成品油、石油、天然气、石油液化气、电子信息产品制造、重大技术装备、建材、化工、医药、机电、通信等行业(系统)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具体办法的制定、指导和实施,督促企业落实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负责将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手续作为办理相关项目核准、备案、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好各种专项经费,保障安全技术措施的有效落实;支持先进工艺技术,对不符合有关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下,职业危害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要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予以强制性淘汰。

3.鼓励和引导企业研发、采用先进适用的安全技术和产品,鼓励安全生产适用技术和新装备、新工艺、新标准的推广应用。把安全检测监控、安全避险、安全保护、个人防护、灾害监控、特种安全设施及应急救援等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的研发制造,作为安全产业加以培育,纳入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范畴。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业务指导。大力发展安全装备融资租赁业务,促进高危行业企业加快提升安全装备水平。

4.依法查处拼装车非法生产点及擅自从事成品油经营的非法经营点;在职能范围内组织、配合查处其他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5.负责电子信息产业行业安全生产的指导,负责无线电台(站)通信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无线电频率和台站管理,查处有害无线电干扰行为,重点保障航空、水上交通通信频率安全。

6.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的受理审查及监督管理。负责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核发及监督管理;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7. 协助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对商贸流通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进行查处。负责大型商贸活动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8.编制煤炭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资源整合方案。负责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炭经营资格证的初审、报批、管理和年检工作。负责煤矿技改扩能项目及延伸开采工程的审查工作,负责煤矿生产能力和通风能力核实工作。负责煤矿基建、生产过程监管和瓦斯集中治理工作。负责煤炭经营秩序整顿及日常管理工作、电煤调运和产销平衡调控工作。

(四)教育和科技部门。

1.按照《四川省学校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履行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主导责任。

2.负责教育系统的安全监督管理,拟定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并指导实施。

3.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内容,指导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

4.督促、指导各类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各类学校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应急避险演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5.在职责范围内指导各类学校开展安全检查,组织、协调、督促消除安全隐患;负责组织学校、单位和教育设施的安全监督管理。

6.加强校车的安全监督管理。

7.指导各类学校加强学生校外实践活动的安全管理。

8.将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纳入科学技术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公安部门。

1.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规划,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2.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3.负责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管理,依法审查、核发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凭证、准购证、运输证、剧毒化学品和放射性物品公路运输通行证,划定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区域,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禁止通行标志,监督检查运输企业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或罐体按规定安装和喷涂安全警示标志,并对相应持证单位及个人购买、运输、储存、使用剧毒化学品及其执行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和烟花爆竹公共安全管理,依法审查、核发民用爆炸物品准购证和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烟花爆竹燃放许可证,对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的道路运输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打击无证运输、买卖、使用民用爆炸物品和查处非法生产、买卖、储存、运输、邮寄烟花爆竹行为;负责爆破作业的安全管理;负责丢失、被盗放射源的追缴及相应案件的查处。

5.负责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实行安全许可制度;对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实行安全许可制度,并核发焰火燃放许可证。

6.在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过程中,运用相关职能和手段,配合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涉及安全生产的刑事犯罪案件和行政管理案件。

公安交警部门

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规划制定和实施;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严格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依法查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强化机动车、驾驶人发牌、发证考核等源头管理,严厉打击套牌、假牌、无牌等涉牌车辆、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严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第一关口;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执法检查和整治;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各有关单位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推广、应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和设备;协助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大型客、货运输车辆使用行驶记录仪、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车载监测监控系统、GPSGPRS)等加强动态监管。

公安消防部门

组织制定有关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指导社会消防力量的培训;依法实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有关建设工程消防施工的监督管理,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以及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和有固定经营场所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措施,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六)行政监察部门。

1.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乡镇人民政府和政府组成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实施监察;督促、协调、指导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负责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中有关行政责任追究工作,监督检查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七)民政部门。

1.负责殡葬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配合公安、国土资源等相关部门打击违法兴建殡葬设施。

2.负责救助管理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福利院、敬老院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3.负责农村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助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的临时性救助工作。

(八)司法行政部门。

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纳入公民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宣传普及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督促、指导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法律援助工作者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

(九)财政部门。

1.负责审核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年度部门综合预算。

2.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为包括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在内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支持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

3.加大对公共安全的投入力度,为完善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和及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供必要经费保障。

(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1.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行政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培训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将安全生产责任履行情况作为行政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

2.组织实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负责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发证工作,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注册、执业、继续教育等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3.负责监督检查企业制定劳动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签订劳动合同中是否具备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

4.指导、监督企业参加工伤保险,落实工伤保险政策,建立工伤保险安保互动机制。在职责范围内,指导、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做好职工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工作。

5.加强安全生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指导、监督各级各类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6.在职能范围内,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激励保障制度,根据安全生产工作风险高、工作量大等特点,对安全生产专业人才、专门工作人员建立相应使用、劳动保障等有效激励机制。

(十一)国土资源部门。

1.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中安全部分的审查意见作为办理采矿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之一。探矿人的勘查项目必须由具有安全生产资质的地勘单位承担。根据矿产资源法律法规规定,查处无证采矿、以采代探、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

2.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因安全、环保等不合格政府决定关闭的矿山企业,按规定及时注销或吊销采矿许可;采矿许可证被暂扣、撤销、吊销和注销或者到期未延续的矿山企业,及时通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3、加强地质灾害的预警、监测,制订预案并及时进行治理。

(十二)环境保护部门。

负责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及放射性废物的安全管理工作,依法查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生产、储存、转让、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行为;负责监管危险废物的处置;负责生产安全事故造成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的现场应急监管、应急监测和相关处置工作;负责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的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

(十三)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部门。

1.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严格执行城乡规划、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竣工验收的国家标准、规范,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强制性规定,依法保障安全生产的措施作为核发施工许可的重要条件。

2.负责制定完善建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并监督执行,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进行监督管理。

3.负责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使用起重机械、专用建设机动车辆的安装、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4.建设部门负责市政道路、城市桥梁和隧道的建设、养护、维修和安全隐患的排查、检测、治理及建筑拆除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管理。

5.负责市政工程占道施工建设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对大型户外广告牌安全设施进行安全监管管理。

(十四)交通运输部门。

1.负责内河通航水域客、货运输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对港口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2.负责道路营业性客、货运输安全生产源头监督管理工作。对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条件、营运车辆技术状况、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进行审查。在政府的领导下,严厉打击非法客运行为和负责汽车客运站(场、点)源头安全监督工作。

3.负责对公路、水运工程从业单位(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检验检测、安全评价)安全生产条件实施监督管理。

4.负责道路、水运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负责道路安全防护栏和道路指示标牌的建设,消除事故隐患;强化公路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负责检查、指导、督促公路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有关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通航水域运输企业和渡口作业安全生产工作。

6.按规定负责组织、督促、指导本行业内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 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

负责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源头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对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营运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营运驾驶人从业资格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对危险品货物运输许可、运输经营进行监督管理。负责道路运输客运企业、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评估工作的组织实施。引导和鼓励企业使用GPS系统,推动运输企业对运输车辆的动态监控。

交通运输部门公路管理机构

指导公路建设和公路养护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公路毁损的抢修和公路战备安全保障工作;指导强化公路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安全保障,严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督促指导下级交通运输部门对危险路段进行排查治理,对现有公路的危险路段进行改造。

交通运输部门航务海事机构

负责所辖通航水域从事客、货运输船舶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加强水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维护通航水域通航秩序;对所辖区域内从事水上交通的客、货运输船舶进行登记、检验;组织从事客货运输船员考试发证和考核工作;依法对渡口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水上交通违法行为;负责船舶制造的安全监管;负责所辖通航水域运输企业和渡口作业安全管理工作。审核转报危险化学品水运企业办理水路运输行政许可申请,并负责前述事项的监督检查。

(十五)水务部门。

1.负责水利工程设施、河道及其岸线、渔业生产的安全监督管理。

2.负责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和水利系统管理的水电站。

3.负责渔业船舶安全监督管理。指导渔业船员培训、安全教育和考核发证工作。

4.负责城市供排水系统的安全管理。

5.负责全县行政区域内河道采砂的统一管理与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十六)农机管理部门。

严格依法对具有农业部和省级农机主管部门鉴定推广证书,并列入监管目录的各类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 业机械的注册登记、牌证核发和安全技术检验及驾驶员(操作人员)的考试、发证、审验、安全教育、安全执法检查、事故处理等进行监督管理,同时监督中介机构对驾驶员(操作人员)培训的监督管理。

(十七)林业园林部门。

负责所属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在植树造林、森林管护、林木采伐、林区建设等作业生产中的安全管理,指导、督促相关单位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

(十八)文化部门。

1.负责文化系统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文物收藏单位、文物保护单位、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单位的安全检查,指导、督促相关单位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负责文艺演出单位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2.配合公安消防、安全监管等部门开展对网吧、歌舞厅等公众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检查、指导及专项整治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对不符合安全基本要求的场所,依法暂扣或吊销有关经营许可资格资质。

(十九)卫生部门。

1.负责卫生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废弃物、放射诊疗安全处置管理工作。

2.参与组织突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医疗救援。

3.负责化学品毒性鉴定、个人剂量监测、放射防护器材和含放射性产品检测等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认定和监督管理。

4.负责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控制的监督管理。

5.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等职责。

6.组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和专项调查,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研究提出职业病防治对策。负责职业病报告的管理和发布,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科学研究。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律和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开展职业人群健康促进工作。

(二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1.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督促检查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措施。

2.负责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对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并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

3.引导企业统筹规划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和落实应急救援预案。

(二十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1.按照行政许可的规定,坚持“先证后照”的原则,负责在企业登记时对涉及安全生产的有关前置审批要件依法进行审查。对取证后涉及变更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经济类型等内容的,要先变更营业执照,后变更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取证后涉及变更生产、经营范围、企业住所或地址的,按照“先证后照”的原则,对未取得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审批或许可的,不予登记或年检。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作为整顿市场秩序的重要内容纳入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配合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易燃易爆品等危险物品的市场经营活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取缔和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

3.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有关部门撤销许可的企业,依法督促其办理变更经营范围或注销登记;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取缔未经安全生产(经营)许可的企业。

4.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商品交易市场的安全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加强安全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火灾和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十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1.负责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生产、使用、检验检测等安全监察,强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等源头管理。

2.负责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及检验检测机构的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查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的违法行为。

3.负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和烟花爆竹的质量监督检查,按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列入生产许可证管理范围的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严格行政许可,加强证后监管。

4.负责食品生产环节的安全监管。

5.负责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和重点监控特种设备的监督管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对事故隐患进行整治。

6.负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考核、发证、监督工作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的监督管理。

7.负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资格管理。

(二十三)广播电影电视部门。

1.将安全生产宣传纳入社会公益性宣传范畴,采取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组织落实县政府及县安委会确定的安全生产宣传任务。

2.组织县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重大宣传活动。

3.负责本系统所属单位安全管理。

(二十四)旅游部门。

负责旅行社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落实有关安全制度的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其他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的安全监管工作。

(二十五)政府法制部门。

1.负责本级政府有关安全生产方面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审查;负责有关安全生产方面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

2.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3.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复议案件。

(二十六)机构编制部门。

1.负责审查、修改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地方性政府规章草案以及规范性文件中涉及机构编制的内容。

2.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涉及的编制和职能问题。

3.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政府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意见,研究提出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十七)气象部门。

负责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警报工作,及时发布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将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通报交通运输、公安、应急、防汛等部门;负责雷电灾害安全防御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防雷设施的安全检查及雷电防护装置的安全检测;负责监督管理无人驾驶升空气球和系留气球、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及作业期间的安全管理。

(二十八)粮食部门。

负责粮食部门的安全监督管理,督促检查粮食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加强储粮化学药剂和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二十九)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1.负责对餐饮服务环节、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监督检查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餐饮服务环节、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指导食品消费环节、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督促餐饮服务环节、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2.加强餐饮服务环节、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编制应急预案和组织演练,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部门间的应急联动,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损失。

(三十)畜牧食品部门。

负责对畜牧养殖过程进行安全监管。

(三十一)农业部门

负责对粮食、蔬菜、水果种植过程进行安全监管。

(三十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

1.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督促所属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技术素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2.针对本行业(系统)特点经常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布置各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3.组织本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纠正各种违章行为,消除事故隐患,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4.负责本行业所属企业的隐患排查及隐患整治工作,摸清企业重特大隐患情况,并督促企业整改。

第十二条 有下属企事业单位的其他部门,负责监督管理下属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其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和奖惩。

第四章 责任落实保障措施

第十三条 县安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或者委托政府分管负责人召集有关部门参加,分析、部署、督促、检查本行政区域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工作,会议应当作出决定并形成纪要。会议纪要应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会议确定的各项防范措施由同级人民政府督查机构跟踪督查。

第十四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对本地区、本行业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并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的单位、设施和场所进行严格检查,采取防范措施。容易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具体单位、设施和场所名单及其整改责任部门,由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确定。

第十五条 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政府有关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应当互相配合,需共同开展检查的,实行联合检查;分别进行检查的,应当互通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应由相关部门处理的,应当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并形成记录备查,接受移送的部门应当及时进行处理。

有关部门在安全生产检查时,应当将检查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以及下达的执法文书、督促整改情况做出书面记录,采用录音、录像、照相等有效手段留下详实证据,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拒绝签字的,检查人员应当记录在案,及时向本部门负责人报告。

第十六条 建立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制度。对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以及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中发现的生产安全重大隐患,县人民政府安委会或其办公室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向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下达隐患整改意见书并督促整改,收到隐患整改意见书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负责落实整改。

重大安全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其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重大安全隐患排除后,经验收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未排除的,不得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

第十七条 建立隐患整改综合执法制度。对拒不执行隐患整改意见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根据隐患排除需要由涉及的相关部门及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拒绝、阻碍、干扰监督工作的,要立即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并通告有关部门和乡镇。凡不按上述要求履行职责、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进行查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八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制定和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安全监管、应急、经济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国土资源、水务、林业、气象、广电等部门应当建立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监测和预警预报机制,形成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联合协调的灾害预防和救助体系,并加强灾害性天气、极端气候及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各类灾害预警信息,以避免或降低带来的生产安全事故损失。

第十九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情况应当纳入领导干部年度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能力的重要指标及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县人民政府对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半年跟踪落实、年终考核,并予以通报。

第二十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出现重大问题的,对提拔使用和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没有完成年度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凡涉及相关表彰奖励的,应事先征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其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及其后果的意见。

第二十一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未履行安全生产职责造成严重事故的,必须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从严追究责任。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所称主要负责人,是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正职负责人,以及主持工作、代行正职职责的副职负责人;本规定所称分管负责人,是指负责某一方面工作的副职负责人。

第二十三条 《剑阁县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未明确的安全生产责任,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第二十四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本规定施行期间,有关部门的职能发生变动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部门履行原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

 

 

 

主题词:安全生产   职责   通知

抄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县法院,

县检察院,县人武部。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1221日 印发

(共印120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