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领建,重塑新时代后备劲旅——剑阁县人武部紧跟调整改革步伐建强民兵队伍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量:次    来源:国防时报   
【 字体: 分享到:

写在前面

回望历史,从血火中诞生、风雨中长成的中国民兵,曾紧随打仗铁流在战火纷飞中冲锋陷阵,曾急赴灾情现场在生命救援中奋勇争先,曾深入田间地头在脱贫攻坚中勇挑重担……中国民兵用血泪和生命,展示了不负历史、不辱使命的担当作为,诠释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深刻内涵。

C:\Users\xzf1\Desktop\1.jpg

重温入党誓词

历史的时针指向新时代,中国民兵要再书荣光、延续辉煌,就必须响应时代的号召,来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实现换羽新生。对他们而言,这是一次迎难而上的跋涉,这是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

转型涛声紧,重塑步履疾。剑阁县人武部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跟调整改革步伐,按下了转型重塑的“启动键”,提高了破茧换羽的“加速度”,奏响了强军兴武的“最强音”,在探索“编为战之策”、创新“练为战之道”、拓宽“用即战之渠”上狠下功夫,为民兵调整改革实践贡献了“剑阁经验”。

剑阁县人武部紧跟调整改革步伐建强民兵队伍纪实

C:\Users\xzf1\Desktop\2.jpg

徒步拉动

7月的川北大地,晴雨相间,气温起伏不定。无论是烈日暴晒,还是疾风骤雨,都没能阻挡住剑阁县人武部考核组沉到基层一线考核验收的步伐。

呼人名、核身份,观队列、抠战术,讲理论、授技能……考核组一改以往“排排队、点点名就完事儿”的传统整组模式,实践了边整组边训练、边考核边验收的全新创举,分9个片区对全县57个乡镇民兵应急排的组织整顿及军事训练落实情况进行了更全面的检查考核验收。这只是剑阁县人武部聚力备战打仗,编实建强新时代民兵队伍的一个缩影。

探索“编为战之策”——力量编成做好“加减法”

C:\Users\xzf1\Desktop\3.jpg

点验装备

6月12日上午9时30分,376名民兵携带装具齐聚剑阁县人武部机关,以昂扬的斗志、临战的姿态接受了广元军分区工作组的点验。

在整齐列队、秩序井然的迷彩方阵里,有一支身着红色制服的专业民兵队伍显得格外亮眼。在他们的身后,还有一排夺人眼球的吊车、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装备,也“站排排”同时接受检验。

“这是今年新编入的民兵工程抢修连以及他们的装备。这支队伍,人员专业、装备齐全,在众多抢险救灾行动中,能担负起啃下‘硬骨头’、打掉‘拦路虎’的艰巨任务。”剑阁县人武部部长邓强一边指着队伍,一边骄傲地介绍到:“要细究这支队伍的编建渊源,还得从去年‘6·26’抗洪抢险说起”。

2018年6月26日8时许,清江河部分河堤塌方,多处路段汛情告急。部长邓强紧急集结200余名民兵,携带沙袋、铁锹等工具赶赴灾情事发地。未料,民兵装填的砂石沙袋一投进河堤,就被洪水轻易冲走。没有大型机械可调运重物填堵,民兵只能束手无策。关键时刻,邓强部长想起刚刚组建的广元市恒运机械应急救援队,当即拨通其队长李猛先的电话。根据他的救灾请求,李猛先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快速调来50名专业救援人员和45台大型机械,仅用了6个多小时就成功封堵了堤坝。

救灾还未结束,反思已经展开。该部党委认为,“兵不在多,而在于精。民兵调整改革开局之年,我们虽然连续跑了三趟把人员编实了、编足了,却并没有结合‘战’的要求编精编强。”为此,他们认真捋了捋这一年力量编成中与“战”不符的惯性思维,逐一进行了对照整改,总结提炼了“坚持编组与任务相统一,民兵应急力量编成与辖区内应急应战任务相对接;坚持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相统一,依托社会专业力量编成民兵专业分队,有利提高专业对口率和快速出动率”的编建思路,并积极运用到今年的力量编成中。

剑阁县人武部政委朱江涛直言:“民兵工程抢修连,正是部党委严格按照‘编为战’的理念编建民兵队伍取得的可喜成绩。”紧接着,他如数家珍地说到:“这个民兵工程抢修连共有队员96人,其中有抗震救灾、抗击泥石流、抗洪抢险、高速救援等抢险救灾实战经验的人员占比达70%以上,全县各乡镇人装覆盖率达到了95%,能随时拉得出、用得上。这为我部未来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积蓄了‘胜战’底气啊!”

C:\Users\xzf1\Desktop\4.jpg

身体检查

在扩充民兵专业队伍的同时,县人武部还在全县每个乡镇都编建了综合救援班,无人机侦查、网络攻防、信息通信保障、语言文字翻译等一批新质民兵力量风生水起;为传承剑阁女红军精神,打造一张新时代剑阁民兵“新名片”,县人武部还从全县遴选了50名优秀女青年,组成剑门关女子民兵连,主要担负森林防火、景区执勤、医疗救援、红色文化宣讲等使命任务。此外,他们还将一些与编配要求不符的民兵清除出了民兵队伍,基干民兵“三支队伍”成功实现了“瘦身”。其中,党员比例提升到了51%,退伍军人比例达31%,民兵在位率和专业对口率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增加”的是力量,“减去”的是羁绊。朱江涛政委高兴地说:“一增一减中,剑阁民兵队伍结构布局日趋合理、编组质量稳步提升,队伍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

创新“练为战之道”——加钢淬火选好“磨刀石”

C:\Users\xzf1\Desktop\5.jpg

实弹射击

刀在石上磨,越磨越锋利。

“民兵人员编精编强了,并不等同于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也强了。”党委议训会上,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纷纷表示:“军事训练是民兵战斗力生成、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提升最好的‘磨刀石’,我们要严格按照‘练为战’的要求,创新训练方式,把民兵训实训好。”

说起民兵军事训练,很多剑阁民兵的脑海里浮现得最多的画面就是:站站军姿、走走队列,跑跑步、打打靶,挥挥拳、亮亮盾。紧贴应战应急需求的训练课目,训的次数少,训的内容也很浅,训练水平始终在低层次徘徊,导致战斗力生成和遂行任务能力提升始终难以突破“瓶颈”。

“‘走过场’是练不出真本领的,训练场上不符合实战需求的‘假把式’都应该剔除。要实现整体战斗力的提档升级,必须按照新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又要结合县情实际确保‘自选动作’有创新。”广元军分区领导一语点醒了部党委“一班人”。

“今年,无论是接受军分区的集合点验,还是检验全县基层武装部民兵整组工作,我们既走完了听取汇报、查看资料、核验人员、清点到位率等标准程序,同时又创新地把紧贴应急应战需求的军事课目训演练贯穿其中。”剑阁县人武部副部长唐刚兴致勃勃地讲起了今年民兵军事训练的创新与突破。

C:\Users\xzf1\Desktop\6.jpg

灭火训练

6月12日12时30分,一阵急促的哨声开启了县民兵应急连5公里的徒步拉动之旅。行军不久,突闻“剑门关茶山突发山林大火”,部长政委紧急召开碰头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指派连长、副连长带灭火部队火速赶赴茶山支援森林灭火,安排综合救援排在外围划定隔离圈、牵拉警戒绳、设置警示标志,控制无关人员出入。“快,有群众在救火中受伤,急需抢救。”闻讯,连长立即通知医疗救护组快速进入灭火现场,对伤员伤口简单包扎后安全转移到救护车上。灭火行动结束不久,空袭警报又骤然响起。拉动民兵“就地疏散、隐蔽、卧倒”一连串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在空袭警报解除后,他们又继续机动到民兵训练基地,无缝衔接地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

谈起这次别开生面的拉动演练,“老民兵”梁从兵竖起大拇指点赞道:“原以为这次点验就站站队、点点名,没想到还增设了这么多实用的训练课目。”“新民兵”张扬齐激动地说:“扛起枪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名军人。无论是徒步拉动、森林灭火,还是躲过空袭、进行实弹射击,这些对接应急应战任务的课目,我都要求自己必须一招一式地练、一步一个脚印地过。”

C:\Users\xzf1\Desktop\7.jpg

载誉而归

为了加速战斗力的提升,去年县人武部还采取小专业、大集中的方式,分6批次组织4236人次进行了民兵骨干训练,消耗弹药超近4年来弹药消耗总量;采取划片统练、军地联训的方式,对全县57个乡镇民兵应急排、民兵连长集中2天时间,分10个片区进行了共同基础训练,对森林灭火、抗洪抢险等专业分队,依托县林业局、水利局、消防大队进行了挂钩训练;采取现役干部带头、专武部长和民兵骨干参加的模式,组织开展了群众性大练兵活动,参加广元市大比武,取得了4个单项第一、3个单项第二、2个单项第三,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拓宽“用即战之渠”——应急处突连通“胜战路”

C:\Users\xzf1\Desktop\8.jpg

医疗救护演练

2018年2月15日,除夕夜,正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幸福时刻。

晚上7时左右,一名村民上山祭祀,不慎引发了山林大火。由于此处山林属于原始森林,树木高大植被茂密,着火面积迅速扩散,严重威胁着穿行而过的西城高铁的正常运行及其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值班室接到险情通知后,立即向部长邓强汇报。他迅速组织在家值班干部职工召开了紧急会议,立即启动了森林灭火应急预案,果断组织离着火现场最近的下寺镇民兵应急排60人携带灭火弹、灭火枪等装备急赴灾情现场,并亲赴灾情一线现场指挥。同时,还向剑门关镇、汉阳镇、上寺镇3个民兵应急排下达了集结待命的预先号令,做好随时支援的准备。

此山人迹罕至,车辆无法通行。行进到山下,民兵只得从车上卸下灭火装备,手提肩扛着一边开路一边前进。抵达着火现场后,他们积极配合消防官兵灭火、砍隔离带……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抢险,过火面积达30余亩的大火最终被他们联合扑灭。灭火期间,有不少民兵不慎被烧伤、烫伤、划伤,程度轻重不一。

“仅2018年一年,县人武部就参加了县域内6次森林灭火行动,值得肯定的是,经过一次次实战锤炼,民兵灭火的程序越来越规范,方法越来越恰当,受伤人员越来越少,完成任务也一次更比一次高效了。”谈起一次次在“用中练”的收获时,剑阁县人武部军事科长王志强如是说。

部长邓强坦言:“中国民兵因战而生、随战而强。然而,承平日久,在长期缺少‘敌情’刺激的环境中,很多民兵队伍‘战’的意识淡化、专武却并不专‘战’。这种现象在剑阁民兵之中也并不鲜见。”

C:\Users\xzf1\Desktop\9.jpg

严抠细训

对此,部党委“一班人”毫不避讳,他们经过深入的研究分析,一致认为,和平年代,民兵应急任务多、应战时候少甚至无,要强化民兵“兵”的意识、“战斗”属性,就必须坚持“用即战”“用中练”,即让民兵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用”出战斗力。

为此,2018年,除了参与春节森林灭火、“6·26”清江河抗洪抢险外,县人武部还积极组织民兵参加“9·12”安保执勤、完成8所学校5000余名学生的军训工作、为保障部队安全过境对G108线辖区段进行全线巡查等,坚持在常态化“用”中锤炼民兵“战”的能力,最大程度地缩短民兵与“胜战”的距离。

2019年是民兵调整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攻坚之年。部党委“一班人”深刻感到,体系重塑不是简单的改革重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要有新的作为担当,当好首任、跑好首棒。他们誓言,将以锐意改革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劲头,积极顺应民兵调整改革潮流,以战领建,在重塑新时代后备劲旅的强军兴武大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