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剑阁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已失效)

发布日期:2016-07-29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办发〔2016〕3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剑阁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1.2.doc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22日

 

剑阁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四川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意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抓好我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实现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下简称“四好农村路”)的总体目标,确保在2016年建成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四个转变”(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以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和示范路活动为引领,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安全面协调发展,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为建设“美丽剑阁、幸福家园”和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创建标准

“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具体创建标准分为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和运营好。

(一)建设好。

1.县道达三级公路标准。到“十三五”末,县道全部达到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标准。

2.乡村道双车道公路比例达标。到“十三五”末,乡村道四级双车道及以上公路比例达50%。

3.镇村客运配套工程完善。到“十三五”末,镇村客运配套道路与桥梁改造全部完成,安保设施齐全。

4.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交工验收合格率达100%。

5.三类及以上桥梁比例达标。县道桥梁二类以上,乡、村道桥梁三类以上的比例达90%。

6.安全隐患治理任务完成。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100%。

(二)管理好。

1.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工作纳入各乡镇人民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

2.管理机构运转正常。完善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和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要落实必要的管养人员和经费。管理人员相对稳定,管理机构具有正常办公条件,所有管理机构运转正常比例达100%。

3.管理机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

4.路政管理全覆盖。按照县有路政队员、乡有协管员、村有护路员要求,配齐配强人员,做到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各乡镇制定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建立农村公路路政群管(协管)网络,及时发现、制止损坏农村公路行为,对农村公路实行有效管理。

5.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全力整治穿越城镇、村庄的道路,努力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6.公路绿化达标。农村公路宜林路段,县道绿化率达98%,乡道绿化率达95%,村道绿化率达90%。结合沿线地形地貌,因地制宜美化、绿化农村公路。

(三)养护好。

1.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农村公路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满足养护需求。

2.建立健全养护机制。落实“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要求,将专业养护、招标养护、群众养护有机结合起来,层层建立专兼职养护队伍,落实养护责任,确保不落下一路一桥。

3.提高养护水平。依托县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保通中心,提升公路养护和应急抢险能力,提高机械化养护水平。

4.提升养护效果。等级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75%,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

(四)运营好。

1.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通客车的建制村原则上每2公里范围内建招呼站,力争全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

2.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AAA级以上(含)的乡镇超过60%。

3.建立农村物流网络。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三、目标任务

2016年建设 “四好农村公路”示范路100公里,创建“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示范县。到2020年,全县形成以省、县道为骨架、以乡道为支线、以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农村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通畅水平提高,安全条件改善,质量提升;养护全面加强,真正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适应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型城镇化要求。

  (一)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切实发挥先导性作用。

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使农村公路建设与优化城镇布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同时,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改造、生命防护和村道窄路面路段拓宽改造工程,强化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

坚持公路技术标准。县道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路面宽度不少于6.5米,乡道采用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路面宽度不少于5.5米,村道采用四级公路技术标准,路面宽度不少于4.5米,村民聚居点道路和产业道路基宽度不少于4.5米,路面宽度不少于3.5米,村道及以下道路原则上每200米应设置一个错车道。受地形、地质等自然条件限制的农村公路局部路段,经技术安全论证,可适当降低技术指标,但要完善相关设施,确保安全。按照保障畅通的要求,同步建设客运招呼站、排水和生命安全防护设施,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到2020年,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公路危桥总数逐年下降。

 要强化建设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督导,提高质量监督检测能力和条件。切实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建设管理单位要落实建设资金和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明确质量和安全责任人,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到2020年,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二)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权责一致,规范运行。

按照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税体制改革要求,构建符合农村公路特点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的行业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承担本区域内乡、村道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安全管理工作。

按照深化改革的要求,构建符合我县农村公路特点的管理体制,落实管养人员和经费。到2020年,全面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比例达到100%。建制村村道养护经费和人员得到全面落实。

    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严格依法行政,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和其他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加强绿化美化,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草堆、粪堆、垃圾堆和非公路标志,路面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到2020年,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公开率达到100%,基本建立县、乡、村联动的路产路权保护机制;努力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三)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切实做到专群结合,有路必养。

  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将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做为“有路必养”的重要考核指标。到2020年,养护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75%,路面技术状况指数逐年上升。

  (四)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切实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建设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加快淘汰老旧农村客运车辆,全面提升客车性能。强化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逐步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通客车的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建设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应与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以上。

  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站场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制订实施方案,抓好组织落实,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全县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部门和乡(镇)实际,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全面抓好“四好农村路”各项工作。

  (二)夯实工作责任。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各乡(镇)政府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具体实施主体。县政府将“四好农村路”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范围。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也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和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四好”目标,充实工作力量,保障资金、机构、人员到位,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的目标和任务。

  (三)开展示范创建。从2016年开始,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示范县创建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标准为依据、结合我县实际开展。在创建活动中,县政府将通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部门、乡镇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表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强化监督考核。要加强监督考核工作,重点对责任落实、资金投入、建设质量、管养效果、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健全考核结果与投资挂钩的奖惩机制,充分发挥上级补助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要加强对乡(镇)政府、村委会的指导督导,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组织在农村公路工作中的作用。

  (五)落实资金保障。要按照《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有关资金规定,加快建立县财政投入和多渠道筹措相结合的农村公路资金筹措机制。推动建立根据物价增长、里程和财力增加等因素的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努力争取政府债券、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打捆用于农村公路统筹发展。完善“以奖代补”政策,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道路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

 

 

附件:1.剑阁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名单

2.2016年“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创建任务分解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