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访谈专题

发布日期:2021-02-09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 访谈信息
  • 背景资料
  • 访谈内容
访谈时间: 2021-02-09
访谈嘉宾: 剑阁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杨翠
为做好全县疫情防控,保障公众健康,解答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剑阁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杨翠同志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做好全县疫情防控,保障公众健康,解答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剑阁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杨翠同志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杨局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杨局长: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剑阁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杨翠,今天很高兴在县政府网站和大家在线交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欢迎杨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基本情况和我县相关情况。

杨局长:进入冬季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地病例和聚集性疫情,近段时间以来,我国河北、黑龙江、辽宁、北京、吉林、上海等地区先后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月14日召开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各地各级的共同努力,这些地区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请大家不必恐慌!我们剑阁县于2020年2月1日确诊1例武汉输入新冠肺炎病例,经治愈出院后,我县一直未发生本地输入病例。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给我们的介绍,那么当前我县在疫情防控上主要是抓哪一些工作呢?

杨局长:目前,我县是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区,低风险区防控策略是“外防输入”,严把外防输入关。说得浅显易懂就是,“外防输入”要做好“管人查物”两件事。

主持人:“管人”具体是怎么做?请杨局长给我们介绍下。

杨局长:“管人”就是要做好返乡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管理工作。对国境外(含西南边境非法入境人员)入境人员经首站集中隔离14天后,我县会安排专人专车将其接回,继续执行“7+7”“2+1”的管控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期满到剑后,符合居家条件(单人单间,独立卫生间,足量的防疫物资,并能实现精准管控)的进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不聚集管理措施;达不到居家条件的,一律执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不参加聚集活动,以上两种管控方式均须开展“2+1”核酸检测(即:到剑当天第一次和居家隔离第3-5天第二次,7天不聚集管理期满开展第3次核酸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主持人:目前对返剑人员有什么具体管理措施呢?

杨局长: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是动态变化的,而且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管理措施也不完全一样,我县按照国家和四川省及市指挥部相关工作要求,具体来说要分三类情况进行管理:一是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剑人员,一律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从到剑之日算起),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到剑当天第一次,解除隔离前一天第二次),隔离结束后7天内不参加聚集活动。二是从1月28日起至3月8日,省外返乡人员,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所在市州的返乡人员,省内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检测阴性的不需要隔离,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三是自来省内其他低风险地区的来返剑人员,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可自由通行。

主持人:杨局长,你开始提到“管人查物”,相信网友们已经了解了“管人”的具体工作,那么“查物”的工作是指哪些,具体是怎么做呢?

杨局长:“查物”主要是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商品,对进口冷链食品要查验“两证明一报告一信息”(海关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和追溯信息),对具备以上证明和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可流通销售;不具备以上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要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处置。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商品主要是查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情况,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处置。市指挥部第43号公告再次明确要求“未经市应急指挥部批准,不得经营进口食品,不得网购进口货物”。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局长的介绍,目前啊,春节将至,我县将有大量在外务工、上学人员返乡,那么这些人员返回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杨局长:根据国家和我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按照“三减少,三加强”(“三减少”是指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三加强”是指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的要求,我们在此倡导在外的剑阁籍人员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如果确需返乡的,请大家在返乡前做好以下准备,一是要充足准备行程所需的口罩(每日2只以上)、消毒纸巾、一次性手套等,要优化行程和交通工具,尽量避免中转和停留。二是要提前3天主动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向目的地村组(社区)报备,主动咨询剑阁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0839-6603859)。三是要提前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主动扫场所码,行程中配合落实各地疫情防控措施。

主持人:我们中国人啊春节都有团年的习俗,春节期间婚宴喜宴也是很多的,所以很多人关注春节期间针对这些聚集性活动有什么规定。

杨局长:按市指挥部第43号公告要求,全县暂停灯会、庙会、年会、团拜、文艺演出等活动,原则不上举办50人以上会议、培训、坝坝席等活动。50人以下、20人以上的各类聚集活动,要向乡镇疫情应急指挥部(乡镇政府)报批,并由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另外,不得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的严格管控。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给我们的介绍,其实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就一块看一看他们有哪些问题。网友“小老乡”问道:新冠疫苗接种安全吗?想知道我们剑阁县普通人群的接种在什么时候开始?

杨局长:这位网友的提问非常好,目前,我国批准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灭活疫苗,是经过一期、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要求,在全世界范围内是第一梯队疫苗,并经国内数百万人的接种使用,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保护率近80%,完全可以放心接种。按国家和省市工作安排,我县第一批针对“12+1”类人员,已经完成紧急接种327人,第二批29类重点人员摸排登记79897人,计划对交通、冷链物流、邮政快递、公安、医疗等人员接种6693人,我县先后组织到位疫苗9222剂,完成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7092剂,其中完成两剂全程接种2085人,目前已接种人员均无不良反映。下一步,我县会根据国家分配的疫苗数量,分阶段开展社会人群接种。国家疫情防控相关专家预测,人群接种率达到60%至70%才能建立免疫屏障。所以,我们倡导公众,在知情同意、无禁忌症的前提下,积极参加接种。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对这位网友的解答。接下来我们看网友“康乃馨”的问题,他问道:现在在剑阁县的普通药店还可以购买感冒药和退烧药吗?请杨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杨局长:可以购买,但药店要做好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处方或销售的实名登记,发现有购买退烧药、抗感染等药物的患者,需1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站)、个体诊所、门诊部不得收治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患者,发现此类患者就诊时应立即采取留观措施并做好登记,1小时内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乡镇卫生院接到报告后,应立即组织将患者就近转运至设有发热门诊、发热诊室或发热哨点的医疗卫生机构。因此,市民朋友如发现自己有感冒症状,请到就近的医疗卫机构进行就诊。

我在此代表全县卫健系统,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大家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亲友负责的态度,配合和落实我县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巩固全县新冠疫情防控成果尽一份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杨局长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