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剑阁县防汛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 访谈信息
  • 背景资料
  • 访谈内容
访谈时间: 2021-06-21
访谈嘉宾: 剑阁县水利局:舒金华
剑阁县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责任落实情况、预警设施设备维护情况、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编制修改情况、防汛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情况等。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剑阁县水利局副局长舒金华,请他就如何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舒局长!

【舒金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本次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目前,我县已进入汛期,近年来,我县洪涝灾害频发,人民群众对防汛安全工作较为关注。那么,请问舒局长,我县今年的防汛形势怎么样呢?

【舒金华】好的,主持人。近年来,我县极端天气多发易发,尤其是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年降水量均超过历年平均值,其中清江河发生两次超标准洪水,给全县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根据气象预测:预计今年汛期(5-9月)我县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左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且时空分布不均,暴雨洪涝、雷电大风、高温干旱、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风险较高,引发山洪、城乡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概率较大,总体来看,今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主持人】舒局长,听您的介绍,我县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那么,请问针对这种严竣形势,防汛部门都做了那些备汛工作呢?

【舒金华】对于今年的防汛工作,我们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原则,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来强化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一是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全县共落实各类防汛行政、技术、管理、巡查监测责任人1516人并进行了公示。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洪预案,使预案更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全县修订编制了水利工程、江河堤防、城镇防洪、山洪灾害危险区、在建工程、水电站等各类防汛应急预案858个。三是建立了防汛预警机制。我们在汛前完成了全县42处自动雨量站、7处自动水位站、7处自动监测视频站、107处简易雨量站、107处预警广播等水雨情监测设施的维护,县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已延伸至29个乡镇,监测信息与气象、水文实现共享,确保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点位。四是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全县共投入排查队伍114支,排查人员428人,其中技术人员57人。县防指派出督导组14组42人,共排查对象2661处,发现隐患49处,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五是强化防汛物资储备。目前县级仓库储备了彩条布100床、编织袋4万条、吨袋300条、应急照明机组1套、橡皮艇1艘、救生衣200件、防汛应急抢险砂石3万方以及麻绳、雨衣雨具、锄头等应急抢险物资;在下寺、普安、白龙、开封等乡镇以及29个小(一)型水库管理站设立了物资储备点。六是加强防汛值班值守。从5月1日起,我县已经开始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主持人】舒局长,前几天我县刚出现了一次降雨过程,这次降雨过程量级大吗?我们是怎么应对的呢?


【舒金华】6月12日-17日,我县出现今年第一次强降水过程,全县累计出现暴雨以上站点80个,其中大暴雨站点17个,炭口河、西河流域出现了中高位洪水。这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造成全县16个乡镇2400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200余万元。为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会商分析及预警信息发布。组织气象、水利等部门进行了4次汛情会商会议,对水雨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QQ群、电话等形式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次,暴雨黄色预警2次,山洪灾害预警2次,共发布预警信息11000余条。二是加强巡查排查。对全县187处山洪危险区点及204处地质灾害点进行的预警设施、转移路线、安置场所、物资储备及抢险队伍进行了再核查,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快速有效转移受威胁人员。三是加强防汛抢险物资和队伍准备。按照“防大汛、救大灾”要求,落实了调运车辆,提前做好全县防汛应急抢险物资的调运准备工作。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县委县政府带班领导、县防指带班领导均在岗在位,并对全县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确保各乡镇各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均在岗在位,水雨情信息能及时传达。

【主持人】听完舒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防汛部门所做的大量工作,那么,我县防汛工作最主要是防御哪些灾害呢?

【舒金华】我县防汛工作主要防御的是大江大河和山洪灾害。

首先来说大江大河,我县主要河流有六条,分别是以新县城驻地为代表的清江河、以普安镇为代表的闻溪河、以武连、开封镇为代表的西河、以白龙镇、公兴镇为代表的白溪皓河以及以店子镇为代表的汞河,另外还有流经我县的嘉陵江,其中嘉陵江、汞河流域因为有亭子口水库的调洪作用,防汛形势稍好一点。清江河、闻溪河、西河和白溪浩河都是洪水常发,其中清江河近三年两次出现超标准洪水,闻溪河更是发生过“9.16”这样我县历史以来最大洪水记录。

再说山洪灾害,山洪灾害突发性强,破坏性大,预报预警难,且多发生在偏远山区,交通不便、通讯不畅,是我县防汛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我县是山洪灾害频发的地区,尤其是县域西、北部这块山洪灾害发生比较严重。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我县主要面临的是对大江大河和山洪灾害的防御。而强降雨过程中时常会突发山洪灾害,那么山洪灾害有些什么样的特点,请舒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

【舒金华】山洪是指由于暴雨、拦洪设施溃决等原因,在山区沿河流及溪沟形成的暴涨暴落的洪水及伴随发生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的总称。它的特点表现为:一是季节性强,频率高。山洪灾害主要集中在汛期,特别是主汛期。我县有85%以上的山洪都发生在7至9月份。二是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位于暴雨中心区的山丘区,暴雨时极易形成具有冲击力的地表径流,导致山洪暴发,形成山洪灾害。三是来势迅猛,成灾快。山丘区域因山高坡陡,溪河密集,降雨迅速转化为径流,且汇流快、流速大,降雨后几个小时即成灾受损,防不胜防。四是破坏性强,危害严重。山洪灾害发生时往往伴随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经常造成河流改道、公路中断、田地冲淹、房倒人亡的悲剧发生。

【主持人】可以说,山洪灾害的破坏性相当强了。舒局长作为群众,如果我们遭遇到突发性的山洪灾害时,我们该如何有效地实施自救呢?

【舒金华】如果出现暴雨天气时你正在山区,发生山洪时这种情况下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保持冷静,尽快向上或较高地方转移;二是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 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三是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四是如被山洪围困,应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或发出求救信号,寻求救援。

【主持人】谢谢舒局长给我们的介绍,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很多网友关注,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他们有哪些问题。网友平安是福问道:“县体育馆段地势低洼,堤防较低,每年汛期就出现内涝,请问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舒金华】这位网友您好,县体育馆段因局部地势低洼,每年的汛期都会出现不同的内涝,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汛前县住建部门都会对周边的排水系统进行了疏通和整修,另一方面,我们也制定了应急预案,在强降雨过程中会安排专人值守,疏导交通,必要时采取紧急排水措施。

【主持人】我们还有一位叫大海的网友,他问道:近年来四川等地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我县也作为多山地区,发生这种灾害的可能性大不大?有什么预防措施?

【舒金华】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县每年都有一些小规模地质灾害发生。目前全县在册的山洪灾害危险区有187处,地质灾害点有203处。防御山洪和地质灾害主要在于防,对此,我县建设了107处简易雨量观测站、安装了水位报警器及预警广播,为危险区点配备了锣、鼓、号、手摇警报器等报警设备。落实了监测、巡查、转移三个责任人,完善了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强化了群测群防体系,并进行了应急预案的演练。目前,相关的各项措施基本到位,我们将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防范,确保汛期安全。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了。舒局长,很高兴您做客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跟您交流,我们可以看出,为确保我县安全度汛,防汛部门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谢谢舒局长对我县防汛工作作出的详细解读!非常感谢。

【舒金华】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