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量:次    来源:县财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税收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易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全面贯彻学习两会精神。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执政能力和效率,提高工作水平。反腐问题也要加大力度的着力点,因为在过去一年,我国在反腐倡廉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打击了很多贪污腐败的官员,给那些没有全心全意为百姓谋福利的政府人员沉重痛击和警醒。

2.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提高政治认识,明确政治任务。

3.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镇党委、政府依照国家脱贫标准,按照一地一制的原则部署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巩固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建房安全及配套基础设施情况。二是检查脱贫攻坚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基础设施村组道路自建项目”的安全性。三是巩固全镇产业发展工作,推进苍山村1200亩藤椒产业园的发展工作;提升贫困村特色产业园的管理工作。为全镇以及全县的脱贫摘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好铺垫。

4.推进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2021年全镇烟叶目标数为510亩1203担,争取超面积超数量完成任务。

5.创新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打造突出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把苍山村特色产业园区进一步建设成为县级特色农业示范区,为其他乡村发展提供样板。加快实施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藤椒、蜜桃、中药材等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收入。继续深化清洁乡村,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

6.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镇党委、政府以继续践行“三严三实”和深入开展效能建设为抓手,始终坚持“改革和稳定并重,发展和改革并重,稳定优先和发展为主”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切实推进依法治乡和改革创新工作,强化效能督查,着力解决损害发展环境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得到进一步改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7.抓好移民后扶工作,推动移民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一是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创新强移民,协调惠移民,绿色兴移民,开放助移民,共享富移民”的新理念,坚持用“改革、法治、服务”精神统领全局,以促进库区稳定为主线,以实施项目为带动,紧紧围绕移民战略目标,打造我镇幸福移民区。二是并认真、积极做好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抓好信访工作,积极维护库区稳定。把维护库区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做好水库移民工作的首要任务抓好抓实,注重信访工作,狠抓矛盾纠纷排查。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四是认真做好2021年项目规划,落实好2021年移民后扶项目。五是积极将移民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力促移民致富增收,确保移民收入增幅大于当地农民收入增幅,实现小康。六是抓好移民资金的监管工作。以县级审计结果、全市移民专项资金检查结果为依据,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资金管理制度,完善资金内控制度,加强移民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移民资金安全高效、专款专用。七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8.做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的防止措施,确保人民安全。一是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必须做到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加强锻炼、作息规律并保持室内通风,不接触野生禽畜,杜绝带病上班及聚会。二是做好外地输入人员近1个月的所有情况,特别是全国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更新的高、中、低风险区返乡回来人群,做到我镇“0”人感染病毒,确保我镇人民健康安全。三是对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更新的高、中、低风险地区返乡回来人员,收集其近1个月的所有动态信息,如实上报县疾病防控指挥部,并对高、中风险地区返乡回来人员集中隔离,从低风险地区回来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确保人民安全。四是加大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宣传政策,让18-59周岁身体健康的人民都能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保障生命安全。

二、单位基本情况

(一)人员情况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总编制35名,其中行政编制17名,参公编制0名,事业编制17名,工勤编制1名。在职人员总数46人,其中行政人员17人,参公人员0人,事业人员26人,工勤人员1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三支一扶2人,固定资产总额575.35万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全额事业单位0个,差额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利、住房保障支出、上年拨款结转。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支总预算9077125.31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812788.04元,主要原因是县人社局、农业局、林业局人员编制下放到乡镇,人员增加和上年度财政应返还额度。

(一)收入预算情况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9077125.31元,其中:上年结转1301204.7元,占14.3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75920.61元,占85.67%。

(二)支出预算情况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支出预算9077125.31元,其中:基本支出8271325.31元,占91.12%;项目支出805800元,占8.8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077125.31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752788.04元,主要原因是县人社局、农业局、林业局人员编制下放到乡镇,人员增加和上年度财政应返还额度。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75920.61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1204.7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2246.14元、国防支出5000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3901.96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2985.04元、卫生健康支出230653.52元、城乡社区支出2134814.54元、农林水利支出3224588.11元、住房保障支出282936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775920.61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51583.34元,主要原因是县人社局、农业局、林业局人员编制下放到乡镇,人员增加和上年度财政应返还额度。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66476.51元,占27.86%;国防支出5000元,占0.0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1000元,占4.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2985.04元,占6.60%;卫生健康支出230653.52元,占2.97%;城乡社区支出2099814.54元,占27.00%;农林水利支出2167055元,占27.87%;住房保障支出282936元,占3.6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166476.51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包括办公费用。

2.国防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5000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311000元,主要用于文化广播站相关费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512985.04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险。

5.卫生健康支出2021年预算数230653.52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

6.城乡社区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099814.54元,主要用于村建所相关费用。

7.农林水利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167055元,主要用于村级相关费用。

8.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82936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365620.61元,其中:

人员经费4578804.94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566004.67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20811,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和救助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23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23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一)公务接待费用较2020年预算下降0%。

2021年公务接待费用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用餐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都为0元。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其他乘用车0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566004.67元,比2020年预算数1516507.71元增加49496.96元,增加3.26%,主要原因是县人社局、农业局、林业局人员编制下放到乡镇,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剑阁县张王镇人民政府50000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镇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镇文化站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镇村建所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行政运行(项):指镇村干部工资及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九)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住房储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剑阁县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表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